中國外交部:美方核訛詐嚇不倒中國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電】針對美國防部發佈《2022年核態勢審議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指出,美方在報告中對中國正常的核力量現代化指手畫腳、妄加揣測,中方對此嚴重關切並堅決反對。美方的核訛詐嚇不倒中國。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2022年核態勢審議報告》極力渲染大國競爭、陣營對抗,充斥著冷戰思維、零和理念,將核武器作為推進地緣政治目標的工具,與防止核戰爭、避免核軍備競賽的國際期待背道而馳。
  「美方作為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持續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有選擇性地推動打壓對手的國際核軍控議程。美方政策反映其謀求絕對軍事優勢的霸權邏輯,將刺激核軍備競賽。」汪文斌說。
  汪文斌表示,美方聲稱要使用核武器應對核攻擊與非核戰略攻擊,大力發展並謀求前沿部署戰術核武器。美方強化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日益成為核衝突風險的源頭。
  他還說,美方渲染特定國家的核威脅,為其量身定制核威懾戰略,鼓吹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核共用」安排,聲稱要加強與亞太地區盟友的延伸威懾。此舉損害大國互信,挑動核軍備競賽與核對抗,刺激核擴散,嚴重破壞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
  「我還要強調的是,美方在報告中對中國正常的核力量現代化指手畫腳、妄加揣測,明目張膽地針對中國量身定制核威懾戰略,中方對此嚴重關切並堅決反對。我們要正告美方,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維護國家安全利益,美方的核訛詐嚇不倒中國。」汪文斌表示。
  汪文斌強調,中方奉勸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霸權邏輯,採取理性、負責的核政策,切實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為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增進世界和平與安全發揮應有的作用。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太平洋島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特殊處境和關切,一直積極幫助島國減輕氣候災害影響,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汪文斌指出,氣候變化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太平洋島國是世界上受氣候變化威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中國高度重視太平洋島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特殊處境和關切,一直積極幫助島國減輕氣候災害影響,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我們啟動了中國—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中心,同島國簽署了5份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物資援助的專案檔,累計為南太島國培訓近百名應對氣候變化專業人員,為幫助島國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作出積極貢獻。」汪文斌介紹說,今年9月,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與島國駐華使節就應對氣變政策行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7次締約方大會成果預期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取得積極成效。中方將進一步加強同島國對話交流、協調立場、擴大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