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傳播鏈明確 來澳團遊情況樂觀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本報訊】本澳現多宗輸入性新冠病例,有傳媒關注內地「四省一市」恢復來澳旅行團會否受影響。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羅奕龍表示,赴澳團遊準備工作良好,有關部門正與內地溝通協商中。是次本澳病例源頭清晰,傳播鏈明確,待區域性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並結合全民抗原檢測結果再作評估,至今情況樂觀。

來澳團遊情況樂觀
  至於有本地活動取消,羅奕龍稱,主辦單位若評估難以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定距離,活動或會暫停或延遲,具體視乎主辦單位對活動的安排,當局對不同活動也有清晰的防疫指引。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何時恢復來澳旅遊團,目前仍等待文旅部正式通知,當局會視乎疫情發展,並與衛生局、出入境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溝通,為團隊遊恢復做好準備。暫時未有收到有旅行團取消的通知。

衛局:不宜過度措施
  傳媒關注會否開展全民核檢。羅奕龍表示,會對現階段採取適當措施的結果作評估,倘有需要就去做,強調不宜太早實施過度措施,影響市民生活。
  現時是關鍵時期,不希望疫情防控措施會對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響,市民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已是最大支持,重申當局在獲得更多資料後才能決定研判下一步措施,強調是公開透明。被列為輸入和輸入關聯個案的三母子均有接種新冠疫苗,強調有接種疫苗可減低傳播和重症風險。
  會否全澳停課?他表示,政府公佈一系列措施去評估三個個案目前的風險,會根據結果決定後續措施,包括是否需要停課等。
  強調本澳動態清零,重要原則是當出現個案時要用最迅速時間及最合適手段控制疫情,包括做好疫情防控、社會運作、居民生活及經濟活動,會盡最大努力使疫情儘快得到控制,呼籲市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