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病了」——起底美國的制度性衰落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等機構聯合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在基於貧困率、饑餓率、平等、健康等一系列指標的可持續發展指數排名中,美國從去年的第32位降至今年的第41位,位列古巴之後。
  這是反映「美國病了」的又一調查報告。一系列資料和報告都顯示,美國人均預期壽命縮短、貧富差距擴大、種族主義愈演愈烈,與此同時,槍支暴力日益氾濫、軍費開支節節攀升。一組組資料暴露出美國政府在社會發展和國家治理方面的失敗,而問題根源在於「美式民主」的制度性衰落。

民生下滑
  「我們實在是受夠了!」今年6月以來,美國各地民眾頂著烈日在華盛頓國會大廈附近集會,抗議種族歧視、經濟不公等一系列社會問題。非洲裔美國人阿德里安娜.蓋蒙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種族主義在疫情下的美國越發嚴重,由此導致經濟不公等問題日益嚴峻。紐約州退休教師格洛裡婭.布蘭德曼表示,富人在稅收系統裡「鑽空子」,窮人卻連醫保都負擔不起,感染新冠肺炎後只能硬扛,「這樣的不平等一直存在於美國」。
  國際公關諮詢公司愛德曼發佈的2022年「愛德曼信任度晴雨錶」顯示,美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指數為43,與去年相比下降5個點。自2017年以來,美國的這一指數已累計下降10個點。
  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從何而來?來自政府及時回應民眾的健康、發展、安全等關切,為民眾創造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然而,大量事實證明,美國政府在這些方面嚴重缺位、失位。
  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美國政府反應遲緩,政客甩鍋推責,釀成上百萬人喪生的慘劇。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今年8月底發佈的報告顯示,美國人均預期壽命在2021年下降近1歲,為199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造成這一情況的首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專家認為,美國抗疫失敗並非偶然。除了美國政府防疫政策只重經濟利益、罔顧人民生命等原因,波士頓學院流行病學家菲爾.蘭德雷根說,美國過去三四十年來系統性忽視公共衛生,最終造成了這一局面。
  在民生方面,財富不斷集中到少數人手中,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美國外交學會今年4月發佈的報告顯示,美國的收入和財富不平等程度幾乎比其他任何發達國家都高,而且這一趨勢還在加劇。1978年至2018年間,美國企業首席執行官的平均薪酬增長超過900%,而工人平均收入僅增長11.9%。皮尤研究中心一份報告也指出,美國的收入不平等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持續加劇。1980年,美國頂層10%家庭的收入約是底層10%家庭收入的9.1倍,而到了2018年,這一比率擴大到12.6倍。
  在種族問題上,矛盾也在加劇激化。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他人與歸屬感研究所去年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美國超過80%的大都市地區不同族裔之間相互隔離的程度比1990年更嚴重。例如,底特律市區80%的居民是非洲裔,而該市附近的郊區格羅斯波因特則有90%居民是白人。在新冠疫情和經濟下滑的背景下,非洲裔等少數族裔成為更易受傷的群體。美國疾控中心資料顯示,疫情使得非洲裔美國人的人均預期壽命減少2.7歲,降至72歲,這是2001年以來的最低水準,降幅在所有族裔中最大。

暴力增長
  今年7月14日,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丁市,52輛黃色校車組成一個綿延1.6公里的長槍形車隊,駛向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的辦公室。校車上的空座位代表了2020年以來在美國槍擊案中被殺害的4000多名兒童。據美國媒體報導,克魯茲從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獲得了70多萬美元的資助,被認為是擁槍團體的代言人。此次抗議活動組織者曼努埃爾.奧利弗說。「現在是把孩子們放在金錢之前的時候了。」
  在民生資料不斷下滑的同時,調查報告顯示,美國槍支暴力日益氾濫,軍費開支節節攀升,美國在暴力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在控槍問題上,再多無辜生命的逝去也無法讓美國政客推出任何實質性舉措。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哈裡斯公共政策學院和美聯社公共事務研究中心近期公佈的民調結果,平均每10名美國人中就有2人親身經歷過或者有身邊人經歷過槍支暴力事件。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槍支暴力解決方案中心今年4月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2020年是美國與槍支有關的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同比增長15%,達45222人,創下1968年有該項統計資料以來的最高紀錄。這意味著平均每天約有124人死於槍支暴力。
  美國是世界頭號軍事大國,軍費開支長期高居世界首位。據德國斯塔蒂斯塔調查公司統計,自2015年以來美國軍費持續攀升,2021年達到7420億美元。預計到2032年,這一數字或將升至9980億美元。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每年發佈的全球軍售報告中,美國軍火出口額也高居榜首。儘管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與2012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國武器出口額增長14%,其在全球的占比從32%上升至39%。
  智庫美國進步研究中心曾發表文章指出,美國政府需要明白,無論增加多少軍費都「買不來完美的國家安全」,而軍費的增加總是會以其他領域開支的相對減少為代價。美國政府應當為改善美國老化的基礎設施提供更多資金。
  美國為何在窮兵黷武之路上一條道走到黑?美國國防部前官員佛蘭克林.斯平尼借烏克蘭危機道出了真相:美國軍工產業因此賺得盆滿缽滿。美國布朗大學去年9月發佈報告指出,自2001年阿富汗戰爭開始以來,五角大樓的支出總額已超過14萬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流向軍事承包商。

「美式民主」崩塌
  今年8月,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被聯邦調查局突襲「搜家」後,民主、共和兩黨及雙方支持者激烈對抗,甚至發生了針對聯邦調查局的暴力事件,「內戰」一時間成為美國社交網路上的熱詞。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說:「大量跡象表明,美國的民主陷入險境。」
  民生下滑、社會撕裂、槍支暴力氾濫,「美式民主」弊端暴露無遺。即便在西方盟友和美國民眾眼中,美國的「民主形象」也已黯然失色。位於瑞典的國際民主與選舉援助協會2021年發佈報告,將美國列為「民主倒退的國家」。
  「美式民主」的崩塌,體現在政治層面就是無盡的黨爭與撕裂。民主、共和兩黨圍繞控槍、墮胎、移民等一系列問題的對立日益加劇,雙方支持者也越來越不能互相容忍。2021年年初美國政府更替之際發生的國會山騷亂事件就是兩黨矛盾嚴重激化的後果,被法國《世界報》網站稱為美國「病態民主」的標誌。
  「對西方國家來說,社會分歧加劇應該是一記警鐘……民主制度可以為社會分歧提供掩護,使其成為某些人謀求政治利益的工具,就像近年來發生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的情況那樣。」美利堅大學教授阿米塔夫.阿查裡雅在《外交》雜誌上撰文指出。
  美國作家馬克.費希爾甚至認為,這個國家正處於自南北戰爭以來最接近內戰邊緣的狀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馬克斯.布特失望地寫道:「我們已經生活在一個倒退的民主國家……我們似乎正在夢遊般走向災難。」

(朱瑞卿、孫丁、熊茂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