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選準深合區產業 深合區年底有機會封關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發表《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

  【本報訊】有傳媒關注深合區建設問題,包括澳琴一體化建設具體措施,以及「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時間表?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表示,根據中央總體方案分為三個階段,2024年是第一階段,現正向此階段進行應做的工作。經一年磨合,他相信明年很多工作可落實,至於「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今年底有機會可封關,待中央進一步政策落實,之後可公佈,而其他工作亦是有序推進。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公佈2023年施政報告時表示,2023年是深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實現第一階段目標的關鍵一年。特區政府將同廣東省一道,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在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變、行政區劃不變、司法體系不變的前提下,圍繞「四新」戰略定位和「四新」重點任務,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勇於創新,提升合作水準,善用「兩制」優勢,不斷健全共商共建共管共用新體制,有效落實深合區建設總體方案,深入推進深合區與澳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實現主要產業加快發展,民生融合深度推進,持續提升澳琴一體化發展水準,為澳門居民創業、就業和生活提供新的廣闊空間。
  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將與粵方緊密合作,加快分步驟、分階段有序推動深合區綜合性立法工作,持續與國家相關部委進行溝通,推動「分線管理」配套監管辦法及稅收政策盡快落地實施,推動深合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鼓勵類產業目錄等重大配套措施盡快出臺實施,探索建立國際互聯網跨境數據管理體系,促進要素資源高效便捷流動。加快制訂深合區開發投資公司組建方案。以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為主線,科學研判和選準深合區產業的細分領域,加快出臺一批高品質、精準化的產業政策,充分利用澳門自由港和聯通國際通達世界的特殊優勢,以及深合區的空間和人才優勢,推動澳琴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高效便捷流動,研究降低深合區企業營運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國際企業「引進來」提供樞紐平臺,形成「澳門平臺+國際資源+橫琴空間+成果共用」的產業聯動發展新模式。
  賀一誠指出,促進現代金融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財富管理、綠色金融、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和上市掛牌等金融產業政策出臺,全力配合國家金融管理部門落實深合區資金電子圍網系統建設方案,建設重要金融基礎設施,在風險可控原則下探索統籌發展在岸業務和離岸業務,推動兩地資金便利流通。
  賀一誠表示,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積極推進半導體晶片製造項目落地。開展元宇宙產業招商工作,加快產業佈局和企業集聚。穩步推進橫琴先進智慧計算平臺永久基地建設,推動計算平臺作為大科學裝置立項。與深合區合作推動澳門科研人員申報國家級科技計劃,支持澳門科研項目在深合區開展聯合研發及成果轉化。
  賀一誠指出,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整合粵澳中醫藥優勢,加大力度推進兩地中醫藥產業合作。有序推進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橫琴醫院建設;做強文旅會展商貿產業。推動澳琴文創、會展、消費、大健康等產業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澳琴旅遊形象IP。加快建設澳門文旅會展產業的延伸區、拓展區。舉辦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暨世界灣區論壇;加快推進各項澳門標準的公共服務和福利制度落地橫琴。持續深化澳琴在教育、醫療、文化等社會民生領域的交流合作。
  賀一誠給發,深化區域合作。貫徹落實《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點工作安排》及各項專項規劃,積極配合參與各項政策規劃制訂工作。推進粵澳合作,落實與深圳市和佛山市的合作專班任務。研究與海南省、重慶市建立合作專班機制。有序落實京澳、滬澳、川澳重點領域合作,參與支援江西省鄉村振興工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務實推進「一平臺」建設。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和工作部署,推進與葡語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在經貿、旅遊、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與已簽約的友好城市建立更緊密的聯絡機制,務實推進各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