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能否實現「綠地變藍天」?

  人們常說,台灣地區南部一片「綠油油」,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包括台南、高雄縣市合併前的台南縣和高雄縣),當地選民多是「寧願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之輩。在謝長廷以「緋聞錄音帶」的「奧步怪招」氣走吳敦義,拿下合併前的高雄市之後,除了韓國瑜之外,無論是大小高雄市的行政首長,都是由民進黨執掌,就是「立委」議席,今屆也全為民進黨所壟斷。
  今年似乎又將會「風起了」。但不是在高雄市,而是在藍綠基本盤三七開、更「綠」的屏東縣。當然,並非是國民黨在屏東縣出現了像韓國瑜那樣「叱咤風雲」的人物,而是因為民進黨鬧分裂內哄,有重量級的綠營人物蘇震清「反水」轉而支持國民黨提名的縣長候選人蘇清泉。但能否促成屏東縣二十年來首次「政黨輪替」,「綠地變藍天」?仍有待觀察。
  在民進黨成立前,屏東縣的歷任縣長,當然是國民黨人。民進黨成立後,發生了重大變化,民進黨攻陷屏東縣,今日台灣地區的民進黨「大咖蘇貞昌、蘇嘉全等,都曾當選並連任過屏東縣長。隨後當選並連任縣長的曹啟鴻、潘孟安也是民進黨人。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後兩人都是屬於「新潮流系」。因而曾有一個說法,屏東縣是「新潮流系」的「根據地「」。而在屏東縣當選「立委」的鍾佳濱,也是「新潮流系」,因而曾有潘孟安有意安排鍾佳濱「按棒」之說。
  但今年初卻發生變化,蔡英文在「沒收」縣市長黨內初選權後,保留屏東縣作為全台唯一進行初選的縣市,可能是為了避免背上破壞由民進黨創立的黨內初選制這個民主制度的惡名。而在初選中,有鍾佳濱、同屬「新潮流系」的「不分區立委」周春米,及也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莊瑞雄三人競逐。綜合民進黨中央黨部、典通、公信力三家民調機構結果,周春米民調最高,因而民進黨中央正式提名周春米,代表民進黨出戰屏東縣長選舉。
  但此決定卻引發莊瑞雄、鍾佳濱的不滿。因為周春米的父親周輝煌是國民黨前屏東縣議員。因而莊瑞雄在初選過程中多次質疑「引入國民黨人士」「有國民黨介入」,幷稱國民黨地方派系正在動員。而鍾佳濱也曾質疑說,民進黨提名的問題,不在於「女力」,而在於選舉期間是否有不當「外力」介入的問題。
  實際上,民進黨在屏東縣進行的初選,是採用不「排藍」的「全民調」。因而不排除國民黨採取「灌水」策略,暗中鼓動國民黨的支持者,在接到民調電話時,表態支持被認為戰力最差的周春米。而在選戰實踐上,周春米是民進黨連續兩屆提名並當選的「不分區立委」,並未經歷過屏東縣任何公職選舉的「戰火洗禮」,其戰力如何,難以預料。而黨內的初選對手,都是現任或曾經的「區域立委」,是經受了「洗禮考驗」的。莊瑞雄雖然現在是「不分區立委」,但卻曾兩次當選「區域立委」,而且有一次還是同時擊敗了初選落敗而脫黨參選的黃昭展,及國民黨的許謹如,順利連任。
  其實,屏東縣也並非「綠到出汁」。在李登輝當家並以「黑金」政策維持國民黨的地方統治時,曾經提名有貪賄嫌疑的伍澤元參選屏東縣長,並透過郭廷才、鄭太吉之助,利用黑金、賄選、恐嚇等手法擊敗蘇貞昌,當選屏東縣縣長。伍澤元後來又利用保外就醫的機會,以賄選方式當選「立委」,亂及司法制度,遭到輿論痛批,民意也引發了政治改革,導致「立法院」三讀通過俗稱「伍澤元條款」(又稱「保外就醫回籠條款」)的《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六條之二與第一百一十七條第一項第四、五款,以限制受刑人保外就醫期間,不得從事醫療以外其他不當活動,違者將遭取消保外就醫。後來,伍澤元因「四汴頭弊案」與「八里污水廠弊案」爆發,遭到法辦,被依「經辦公用工程共同舞弊罪」、「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起訴,求處有期徒刑十五年、褫奪公權七年。這就導致伍澤元競選「立委」連任失敗,在失去了國會議員的「保護傘」後,潛逃至大陸,被列為「十大通緝要犯」。也正因為如此,此後二十多年來,國民黨在屏東縣的各項公職選舉中,從來都沒有贏過。
  但今次屏東縣長選舉,出現了變數。源自於原是民進黨在屏東縣的區域立委」,而且還是蘇嘉全的侄子的蘇震清,繼二零二零年因疑似涉貪被法院裁定收押禁見並被民進黨停權,二零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宣佈退出民進黨之後,近日正式表態支持蘇清泉,並站在蘇清泉的身旁大力推薦,拜託大家選出一個新好縣長。藍軍地方人士振奮地說,這是屏東縣「風起了」,人物這會促成西瓜效應滾動,蘇震清的表態將是第一張倒下的骨牌。
  蘇震清在屏東縣也算是一個「響噹噹」的人物,曾任多屆「區域立委」。只不過是在二零二零年重劃選區時,鑑於屏東縣人口流失嚴重,而減少一席「區域立委」,由三席減為二席。蘇震清在黨內初選階段,考量黨內團結及和諧,在自己所在的第一選區禮讓同黨的鍾佳濱參選。在轉而爭取「不分區立委」未果後,接受黨內安排,將原第三選區的莊瑞雄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而蘇震清轉戰屏東第二選區,以無黨籍參選,主要對手是國民黨籍屏東縣議長周典論的女兒周佳琪,最終小贏對手一萬六千多票當選並連任。但在二零二零年七月,檢調單位在偵結「SOGO貪賄案」,起訴他和陳超明、廖國棟、陳唐山、徐永明等五名現任、卸任「立委」,因而被民進黨停權後,宣布退出民進黨。今年七月二十二日,台北地方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判決蘇震清判刑十年、褫奪公權四年。
  因此,蘇震清支持蘇清泉,並非是由於政治立場,而是個人恩怨。但奇怪的是,蔡英文、蘇貞昌等「大咖」,卻沒有到屏東縣「救火」。可能認為屏東縣的藍綠基本盤是三七開,即使是有蘇震清「搞事」,也威脅周春米的選情,而且民進黨的戰略重點在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新竹市,顧不了「天涯海角」屏東縣。
  但在「民調封關」前的一份最新民調卻顯示,周春米的支持度為百分之三十七點二八,蘇清泉則為百分之三十四點八九,兩人相距二點三九個百分點。而如以抽樣誤差正負二點三個百分點內來分析,其實雙方是平手的。這是二十多年來藍綠民調差距最接近的一次。在蘇震清「倒戈」之後,民進黨是否會南下「救火」?值得觀察。如果蘇清泉成功當選,就是民進黨「後院起火」,台灣島最南端「綠地變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