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啟後以推動愛國愛澳事業薪火相傳

  澳門特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前日舉行,從而拉開了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的大幕。其實,這也是在全國範圍內,第一個進行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選舉單位,澳門特區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其中一個選舉單位,走在了全國的最前面,這也是澳門特區充分展現了「一國兩制」的特色。
  實際上,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全國人大代表和地方各級人大代表選舉法》的規定,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產生,除解放軍武警,及港澳台地區另有規定之外,分別由各省、區、市的人大選舉產生。而在澳門回歸後,歷屆澳門特區的全國人大代表,都是依據由全國人大通過的《澳門特區選舉第ⅩⅩ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選舉產生。而在以往,由於各省、區、市的人大是在全國人大換屆年的一月間舉行,並選舉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由於省級政協往往與省級人大同步召開,港澳地區有二千多名省級政協委員。其中不少人是港澳地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因而形成了「會期衝突」。尤其是二零零八年一月南方雪災,許多在雪災前出席省級政協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會議成員,因飛機和火車停運而無法趕回港澳投票,澳門就有具有「雙重身份」者,為了趕回澳門投票,動用了「私人商務飛機」。對此,筆者曾建議,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宜「提前」舉行,避免「撞期」。有關方面從善而流,提前到前一年的十二月進行投票選舉,從而保證了較高的投票率。而香港特區的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第一次全體會議,是在今日召開。按照相關程序,投票日也可能是安排在澳門之後,因而澳門特區就打響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換屆的「頭一炮」。
  《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一條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確定的代表名額和代表產生辦法,由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在澳門選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澳門回歸後,澳門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就從由廣東省人大選舉產生並參加廣東省代表團的活動,改為由澳門特區自行成為一個選舉單位,澳門特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單獨組成澳門特區代表團參加全國人大的活動。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專程來澳門指導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工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前日指出,要深刻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和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發揮的重要作用。回歸以來,澳門特區先後選舉產生了九屆、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歷屆代表認真依法履職、擔當盡責、充分發揮祖國內地與澳門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動國家事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因而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換屆選舉,是屬於中央的事權,因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主導,這與內地各省、區、市的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雖然也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予以指導,但卻是由當地的省級人大會議主導。這個微妙差異,就更是體現了「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的宏旨大義。
  正因為如此,在前日會議的主席台上,是三人就坐,分別是楊振武,按「選舉辦法」規定是主席團常務主席的賀一誠,及剛在中共二十大當選為中央委員的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按此規格,在楊振武今日主持香港特區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返回北京之後,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具體工作,主要就是委托或授權鄭新聰指導。但主要是履行投票程序的第二次全體會議,楊振武還將會親臨澳門主導。
  楊振武在前日的第一次全體會議的講話中,就做好這次選舉工作提出三點意見,一是充分把握黨的二十大開啟國家發展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為選舉順利舉行創造的有利條件;二是深刻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和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發揮的重要作用;三是認真履行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責,依法做好選舉工作。楊振武還叮囑自己會議的成員們,要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採取多種形式和途徑,徵求社會各界對人選的意見。要增強大局意識,出於公心優中選優,確保選出堅定愛國愛澳,在澳門具有廣泛代表性,德才兼備、參政議政能力較強,澳門同胞滿意的全國人大代表。
  楊振武在講話中又指出,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在上屆選舉會議主席團成員的基礎上,綜合考慮本屆選舉會議的組團情況,按承前啟後、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的原則,提出十一人的主席團成員人選建議名單。會議認為,十一人的建議名單包括澳門社會各界別、政團和社團的知名人士,具有廣泛代表性。
  「承前啟後」、薪火相傳,這正是「忠誠愛國者」應有的表現。實際上,習近平主席就強調,要實現愛國愛澳光榮傳統代代相傳,保證「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因而在主席團成員的安排中,就體現了這個精神,除了安排了若干「舊人」,以體現「承前」之外,也有新人以體現「啟後」。而且兼任發言人的邱庭彪,首次「入團」就承擔重任。不過,他既是立法會官委議員,也是行政會成員,具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豐富的從政經驗。
  其實,楊振武這個講話精神,應是同樣也適用於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要求,亦即是應當按照承前啟後、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的原則,選舉產生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實際上,由於澳區的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是屬於國家事務,不受「兩制」的規範,因而中共二十大所貫徹的「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精神,也同樣可以適用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應當遵循年齡和任職屆別限制的規矩,實行「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甚至是有一定比例的「替換」。以騰出一定的名額,讓更多符合資格者得以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貢獻自己的智慧及經驗,及為愛國愛澳事業培養更多的高端人才。當然,個別有特殊貢獻或特別需要者,即使是已經超齡,或是任職已超逾三屆,也可繼續參選留任。
  在香港方面,據傳在三十六名現任全國人大代表中,有十多人決定退休,讓新人「接棒」。其中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譚耀忠,將於今日宣布是否退任。倘此,就可為卸任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接棒」,創造有利條件。而其他的一些超過七十歲,或是已經連任三屆或以上的全國人大代表,據說也有意「讓賢」,「交棒」給「新人」,讓選舉會議的成員,從優中選優,確保選出堅定愛國愛港,在香港具有廣泛代表性,德才兼備、參政議政能力較強,香港同胞滿意的新一代全國人大代表。希望在愛國愛澳事業中一直不遑多讓甚至有所超越於其香港同儕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在這方面不要「執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