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能成為下一個「鐵娘子」嗎?

  9月5日,英國首相投票結果正式出爐。
  此前被輿論一致看好的大熱門——現年47歲的伊莉莎白.特拉斯拿到81326票,戰勝獲得60399票的對手裡希.蘇納克,成功入主唐寧街10號,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三位女首相。

「政治變色龍」?
  1975年,特拉斯出生於牛津一個英國白人左翼之家,並在4歲那年隨家人搬到了蘇格蘭。父親是大學講師,母親是護士,也是英國反核武組織CND的支持者。用特拉斯自己的話來說:「他們(父母)是純粹的工黨左派支持者。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從未見過一個保守黨人。」
  1983年,8歲的特拉斯在學校活動中扮演了柴契爾夫人。多年後,她回憶起20世紀80年代初期,母親帶她參加核裁軍遊行,在那裡,他們高唱了反柴契爾的歌曲。
  1993年,特拉斯考入牛津大學默頓學院,攻讀王牌專業哲學、政治學和經濟學,還曾擔任牛津大學自由民主黨主席。她的攻擊性那時已經顯現出來。作為中左翼的自民黨的活躍成員,在黨派活動上,少女特拉斯留著一頭短髮,大聲發表演講,主題是——我們為什麼要廢除君主制?
  在牛津大學自由的環境下,特拉斯徹底完成了政治轉變,在1996年加入了保守黨。談及在牛津的那段日子,特拉斯說:「在那段時間裡,我逐漸轉向了政治右翼,因為我意識到保守黨的觀點相當理智。」
  特拉斯回憶稱,父親是在家裡撿到一張寄給自己的明信片時發現自己加入了保守黨的。面對女兒如此大的轉變,特斯拉的父親顯然不能接受。即使多年後,當特拉斯競選議會席位時,母親前來幫忙,她的父親仍堅持留在家裡修剪草坪。
  針對特拉斯政治立場的轉變,9月6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表文章稱:英國新首相特拉斯是一條「政治變色龍」,從主張廢除君主制的激進分子,變成了保守黨右翼疑歐派的旗手。

仕途平步青雲
  2001年,26歲的特拉斯以保守黨候選人的身份參與海姆斯沃斯的政治角逐,4年後的2005年,又以同樣的身份在考爾德谷參選。這只是兩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但均以失敗告終。
  轉機在不久後來臨。2008年,特拉斯被當時的保守黨領袖卡梅倫列入「A級候選人」名單,此後揚眉吐氣,2010年當選諾福克西南選區保守黨國會議員。
  從此她的仕途順風順水。2012年,特拉斯被任命為教育部政務次官,真正開啟在中央政府工作的歷程。2014年,時任首相卡梅倫提拔她逬入內閣,擔任環境、食品和郊野事務大臣。
  在保守黨年會上,特拉斯發表演講,和少女時期的她一樣有攻擊性,她毫不避諱地指出英國逬口了三分之二的乳酪,然後皺著眉頭強調:「這是一種恥辱!」
  儘管特拉斯的言論受到大量譏諷,但她不氣餒,依舊我行我素。在脫歐公投期間,特拉斯先是支持留歐,之後又改變主意,稱脫歐提供了「改變事情運作方式」的機會,呼籲英國抓住脫歐時機推動經濟轉型。
  在經濟傾向上,特拉斯稱自己是不折不扣的自由經濟主義者,這正合保守黨的口味。她喜歡低稅收和小國家,還將英國工人稱為「世界上最懶惰的人」,並抨擊年輕人「對足球和流行音樂更感興趣」。
  2017年,特拉斯被調職為財政部首席秘書,這讓她在政府經濟計劃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19年,鮑里斯.約翰遜取代特雷莎.梅成為首相,特拉斯調任國際貿易大臣。
  事實上,一些保守黨老政客的資歷不比特拉斯差,但特拉斯無疑是討巧的,就在兩個月前,約翰遜歷經辭職風波,特拉斯表現了自己的忠誠,也贏得了保守黨內部的支持。在一些場合,特拉斯甚至承認,自己沒有約翰遜「有魅力」,但當約翰遜陷入困境時,特拉斯又炫耀自己作為「鷹派政客」的領導風格。
  在整個政治生涯中,特拉斯的意識形態靈巧,批評者則稱之為機會主義,無論是哪個首相上臺,特拉斯的官位都能越升越高。

難題堆積如山
  鮑里斯執政英國的三年,英國經歷了脫歐、疫情、俄烏衝突等大事件。展望未來,特拉斯接手的攤子也並不輕鬆,她面對的將是兩位數的通貨膨脹、迫在眉睫的經濟衰退、勞工動盪、家庭能源賬單飆升,以及今年冬天可能出現的燃料短缺等。
  首先等待特拉斯的就是因俄烏衝突引發的一系列問題。英國能源監管機構今年8月宣佈,從10月起普通家庭年均能源賬單上限將上漲80%,達到3549英鎊,這幾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造成能源賬單飆升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氣價格飛漲。政府雖已承諾為家庭提供一些幫助,但沒有顧及小企業。2022年4至6月,英國的破產企業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0%,達到5629家,今年冬季將有一波破產潮再現。
  特拉斯時常談到她對瑪格麗特.撤切爾的鈦佩,後者在20世紀80年代通過減稅和監管帶領國家走出了滯脹,但現在的時代條件已經不一樣了,英國通脹已經到了數十年來的高位,在今年8月破10個點,比深受通脹折磨的美國還要高。可以說,在至少兩年的任期內,特拉斯將面臨艱難險阻。
  英國與歐盟之間的關係也在不斷惡化,特拉斯擔任首相後如何修復與歐盟的關係也是一大難題。《朝日新聞》報導指出,英歐關係眼下已經跌入谷底。今年6月,歐委會就準備對英國採取法律措施,原因是在與愛爾蘭的邊境管理問題上,英國沒能覆行其在脫歐時承諾的義務。作為脫歐派中的急先鋒,特拉斯能否找到妥協之策備受關注。
  在此背景下,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導稱,特拉斯履行所有競選承諾會相當困難,畢竟某些承諾其實是相互矛盾的。例如,同時減稅、提高國防支出和解決能源危機。
  特拉斯能成為下一個「鐵娘子」嗎?還需要時間來驗證。

(仇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