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泛藍自行推動「藍白合」?

  還有四天,「九合一」選舉就要投開票了,因而藍綠白各陣營都已進入最後博殺時間。但在某些縣市,卻是「垃圾時間」,穩佔上風者大打「穩陣波」,盡量避免出錯。由於民進黨的選情不妙,蔡英文等高層「南征北戰」,聲嘶力竭地為「高危參選人」拉抬聲勢。雖然明知效益有限,但也一要力保縣市議員的擔心議席,當然更是為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和「立委」大選護住基本盤,二是即使是縣市長的選情「無力可回天」,也不要輸得太慘,以保住蔡英文等高層的面子,尤其是蔡英文要防避提前「跛腳」。
  而在新竹市,更是蔡英文「不容有失」的戰略重點。新竹市雖然只是省轄市,並不屬於「六都」的範疇,但由於曾經受到蔡英文超乎常規的關注的原因,卻被民進黨視為關注程度高於其他縣市的戰略高地。實際上,蔡英文當初是接受時任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建議,拍板決定將新竹縣市合併為大新竹市,但卻因為其人口總數仍未達到《地方制度法》對「直轄市」的標準,而為此「度身訂造」修訂《地方制度法》,卻遭到自家嫡方子弟兵「英系」帶頭反對,使得修法流產。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事件爆發後,蔡英文竟然在民進黨中常會發布指令,要求全黨搶救林智堅。在此背景下,民進黨倘若丟失新竹市,就等於是重重地猛刮蔡英文的臉光。若再加上丟失桃園市,蔡英文就將提前「跛腳」,賴清德將會乘機「發難」。因此,民進黨高層及「一四五零」網軍側翼,把所有的關注和心力,都集中在新竹市的選舉上,誓要拉下高虹安,並將此列為重大指標,甚至還凌駕於陳時中、鄭運鵬、蔡適應的輸贏之上。
  不過,民進黨高層又不能過於顯露,否則更凸顯自己的膽怯心虛。因而由「一四五零」網軍側翼出面,連串丟出多個「炸彈」,包括論文抄襲,「助理門」等。而且,還寄望於當年的「興票案」一招,由別的對手出面追打高虹安,比自己打的效果更佳。國民黨提名的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就充當了當年楊吉雄的角色。幸好,在國民黨在地地方勢力代表人物的力勸之下,林耕仁及時收手,避免了最大的傷害。
  其實,國民黨在地地方勢力,已經在暗中推動以「棄保」為重要標誌的「藍白合」。上週六晚高虹安在新竹天公壇舉辦造勢晚會,本身就是林耕仁競選後援會會長的民黨新竹市副議長余邦彥,卻是無預警現身,還帶著七十一名國民黨籍里長出席,與柯文哲、宣明智、范振宗等人一起為高虹安站台。昨日傍晚,余邦彥還在臉書貼出與高虹安的合照,並開誠布公地向各位新竹市民與好朋友報告。他認為國民黨林耕仁雖有宏圖大志,親民愛民之德,但積重難返,誤中敵計,反成綠營打手,繼續放任藍白對立,最後得利者仍是民進黨,歷史重演,市民成為最大輸家。他還振臂高呼,邦彥是支持能打敗民進黨的人。高虹安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是否涉及貪污,自有司法來定論。當前我們要做的就是下架民進黨,這是邦彥與數十位里長們的共同心聲。為了下架民進黨,讓新竹市民能有改變現狀的選擇,打破藍白當前的困局,直至今日有此非常之變。需要有人站出來說真話,請選民諒解,請黨中央諒解,是非對錯,自有後人評說,邦彥受人質疑、謾罵,但求無愧於心。
  這真是投下了一枚震撼彈,並被外界解讀是藍白不演了,操作「棄保」。其實,這幾天來,新竹市地方就已經盛傳,新竹藍營老大(議長許修睿)、老二(副議長余邦彥)選擇「放手」,讓新竹市的國民黨支持者,自行決定選擇投票對象,亦即不排除投給高虹安。即使朱立倫、韓國瑜聯袂到林耕仁總部陪車隊掃街,但是身兼國民黨新竹市黨部主委的議長許修睿,就是避免與朱立倫見面。而身為林耕仁競選後援會會長的余邦彥,更是出現在高虹安造勢的場子,甚至直接在臉書貼文,呼籲國民黨支持者為了實現下架民進黨的目標,自動「棄林保高」。
  看來,如果不是國民黨訂立內規,禁止黨內同志為非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站台,違者將受黨紀處分,可能連國民黨在新竹市的「大家長」許修睿,也像余邦彥那樣,直接支持高虹安。不過,國民黨的內規有一個「但書」,就是只要向黨中央報備並取得許可,可以為非國民黨參選人站台助選。余邦彥之所以不怕抵觸內規,可能是自感理直氣壯,動機是為了「下架民進黨」,而這正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輔選口號,因而符合國民黨的利益,實際上余邦彥此舉也沒有自己的利益關係。或許,他寄望國民黨中心,在明日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上,會對此作出一個適當的決定。
  其實,國民黨內早就有人提出過「藍白合作」,包括曾任國民黨副主席及台北市長的郝龍斌,甚至「戰鬥藍」趙少康也有此建議。郝龍斌顯然是不願見到台北市再落到民進黨的手中,蔡英文就聲稱現在民進黨在台北市二十二年來最接近勝利。而趙少康可能是對當年的自己的慘痛教訓,有所反思及侮疚,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首次由民選產生,國民黨提名的時任官派市長黃大洲參選,民進黨提名陳水扁,新黨提名趙少康,結果「鷸蚌相爭」,讓本來並不被看後的陳水扁坐收「漁利」,並為後來民進黨更上層樓拿下全島執政權打下了基礎。作為自認為反「台獨」的趙少康,應有責任,因而痛定思痛。
  但國民黨中央並沒有接納,可能認為在台北市沒有此需要,當藍綠各自歸隊之後,黃珊珊並不具柯文哲那樣的「白色」特徵,而且是藍綠兩頭不討好,很尷尬,就連宋楚瑜至今都還沒有為其站台。可能是宋楚瑜仍然記得「唾面之辱」——宋楚瑜訪問大陸和港澳時,接受新華社訪問,黃珊珊卻以辭去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表達抗議,傷透了宋楚瑜之心。當然,宋楚瑜也已經沒有多少影響力,就連當年他參選台北市長,其得票率也低得可憐,徒留下政治笑話。
  但新竹市不一樣。因為後來藍綠白各黨都有論文抄襲事件,連高虹安都不能避免,人們已經見慣不怪,使得沈慧虹已經從林智堅碩士論文事件中走了出來。而且沈慧虹本人是新竹市副市長,對市政事務熟悉。在民進黨側翼追打高虹安之下,沈慧虹的民意支持者已經直追上高虹安。林耕仁的民調則是「拍馬也追不上」。因而泛藍陣營應吸取趙少康及二零零零年宋楚瑜,先後兩次將陳水扁拱「上壘」的教訓。
  因此,國民黨北部的一些戰將,已經暗中自覺地「保高」,以各種不同方式聲援高虹安,就差在因為擔心抵觸國民黨的內規,沒有為高虹安站台輔選而已。
  如果國民黨中央真的是要「下架民進黨」,在國民黨有機會拿下台北市,林耕仁卻已經沒有勝選機會的情況下,不妨任由其選民支持高虹安,讓民眾黨也擁有一個縣市,柯文哲可能會感激國民黨,從而為二零二四年有可能的「藍白合作」,「下架民進黨」,創造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