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臺聯多舉措助力閩臺融合發展

福建省臺聯多舉措助力閩臺融合發展
  【中新社11月21日電】「堅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實推進閩臺交流合作,吸引越來越多的臺胞臺企融入新福建建設,在八閩大地追夢、築夢、圓夢。」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江爾雄21日在福州表示,五年來,福建省臺聯依託「交流融合」支點,助力閩臺深度融合發展。
  福建省第九次臺灣同胞代表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當天在福州舉行,江爾雄代表福建省臺聯第八屆理事會作工作報告。
  江爾雄表示,福建省臺聯每年舉辦海峽論壇「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海峽兩岸少數民族豐收節等特色品牌活動,多層次開展閩臺民間交流交往。
  據悉,福建省臺聯五年來累計開展或參與近60項涉臺活動,兩岸參與臺胞5000餘名,吸引臺胞「首來族」300餘名;廣泛聯繫各領域、各階層的臺灣島內和海外臺胞鄉親,五年來先後接待各類參訪團體60餘批、1500餘人次。
  同時,福建省臺聯創新對臺載體,探索閩臺交流融合途徑。福州「臺灣會館」重張,成為閩臺兩地合作交流新平臺。據介紹,截至目前,相關部門和社團在會館開展各類活動近百場次,到會館參觀的賓客超10萬人次。
  廈門市臺聯推動成立兩岸青年創業聯盟,努力打造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新平臺;泉州市臺聯與青年創業促進會、泉臺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等機構建立聯繫,與台資企業掛鉤,助力臺灣青年到企業實習就業;漳州市臺聯與閩南師範大學共同打造常設性涉臺學術交流平臺「圓山大講壇」。

第10屆雲臺會主題日活動在昆明舉辦
  【中新社昆明11月21日電】第10屆雲臺會主題日活動21日在昆明舉辦。現場簽約雲臺重點合作專案18個,協議總金額65.29億元人民幣。
  本次活動以「雲臺融合新發展」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雲南省人民政府主辦,吸引來自兩岸的政要、企業家、專家學者、知名人士等100餘人參加。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潘賢掌以視頻方式出席活動並致辭。他介紹稱,今年前九個月,兩岸貿易額達2460億美元,同比增長3.2%;批准台商投資專案4377個,實際使用台資17億美元。
  潘賢掌表示,大陸產業體系完備、市場規模巨大、科技實力強大、人力資源豐富,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新時代新征程上更高質量、更大規模的發展將為廣大台商臺企提供更廣闊空間和更好機遇。希望廣大臺胞台商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順應潮流大勢,秉持民族大義,做國家統一大業的「見證者」「貢獻者」;牢牢把握大陸發展全新機遇,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參與者」「受益者」;用足用好大陸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政策紅利,做兩岸經貿關係的「聯結者」「推動者」。
  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楊寧披露,雲臺會舉辦十年來,先後開展雲臺產業對接活動40場次,交流活動52場次,累計簽約合作專案180個。截至目前,雲南省累計入駐台資企業1110家,實際到位資金20億美元,雲臺貿易額累計達104億美元。
  「雲臺會取得的成效充分表明,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楊寧稱,雲南各族人民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雲臺一家人」理念,積極擴大雲臺各領域各界別各階層交流合作,與廣大臺灣同胞分享雲南發展新機遇。
  「兩岸同胞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一家人,血脈相連的親情是任何外力、任何困難都割斷不了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相通的歸屬,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說,誠摯期許台商們,充分利用「雲臺會」這個重要平臺,深耕發展、互利共贏;兩岸各界持續經濟合作手牽手、文化交流心連心,同心同德、攜手共進,共同努力開創更強大的經濟動能。

國民黨新競選短片籲踴躍投票終結民進黨執政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投票進入倒數階段,中國國民黨21日發佈三支競選短片,以「護公安,保民主,挺專業」為主軸,呼籲選民支持專業、穩健務實的該黨候選人,踴躍出門投票,終結民進黨執政。
  「九合一」選舉將在11月26日進行投票,國民黨21日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發佈三支全新競選短片。其中「能源篇」強調「點亮臺灣」,呼籲選民支持專業;「公安篇」抨擊民進黨執政下社會治安頻頻出錯;「民主篇」則凸顯民進黨傲慢,呼籲全民投票終結民進黨執政。
  國民黨表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任內臺灣已發生四次大停電事故,而國民黨早就警告能源政策錯誤。要點亮臺灣就必須下架民進黨,臺灣缺電才有救。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指出,民進黨這次選舉仍要打「抗中保臺」牌,但民眾卻選擇「抗綠保臺」。年底選戰是為了檢驗綠營的執政成效,民眾普遍的心聲都是民進黨執政無能,所以要讓民進黨反省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