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美「五不」「四無意」 民進黨倚外謀「獨」空縮小

兩岸學者:美「五不」「四無意」 民進黨倚外謀「獨」空縮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中美兩國元首日前於巴厘島舉行會晤,美方作出「五不」「四無意」表態,台灣問題是其中重點。在22日舉行的一場涉台研討會上,黃清賢等兩岸學者表示,民進黨當局倚外謀「獨」的空間將愈發縮小。
  相比此前「四不一無意」的表態,美國總統拜登在此次會晤中表示:「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方也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第五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22日在武漢舉行。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黃清賢說,在近來於印尼、泰國舉行的多邊峰會中,多個國家或國際組織領導人談到台灣問題時都表示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拜登也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日方在日中聯合聲明中做出的承諾沒有絲毫變化。這表明,民進黨當局倚外謀「獨」的空間愈發縮小,「台灣不剩多少時間可以迴避兩岸統一了」。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唐欣偉作視頻發言時談到,拜登此次提出「五不」「四無意」,表現出修復雙邊關係的意向。他認為,此次表態後,美方如再要求其他國家和地區加入遏制中國大陸的陣營,難度會上升。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表示,習近平與拜登的會晤說明,中美對於台海局勢的和平穩定是有共識的,雙方都不會任由「台獨」勢力破壞現狀。他說,解決台灣問題,對兩岸人民最有利的方式仍是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兩岸應努力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進行協商,以達成目標。
  湖北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研究員熊興指出,美方過去對中方承諾「四不一無意」,但其一中政策有被虛化之勢。從島內政治和國際形勢的發展動向看,未來數年中美關係、兩岸關係還將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在推進統一的進程中,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恐不會放棄打「台灣牌」。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徵談及,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呈現出兩面性,「(未來)政策搖擺性會更加明顯」。
  當天,兩岸從事台灣問題和兩岸關係研究的近百位學者參加了研討會。

收集逾8000份連署 金門縣長楊鎮浯籲「小三通」復航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台北消息:金門縣長楊鎮浯22日表示,已收集8000多份連署書,將由立委陳玉珍轉交民進黨當局,盼早日促成「小三通」復航。
  楊鎮浯競選總部當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小三通」是金門民眾的經濟命脈,更是許多陸籍配偶、台商、台生倚重的交通渠道;「小三通」停航阻斷了許多人回家之路,甚至有人留下人生遺憾。
  總部執行長石兆瑉質疑,台灣邊境已於10月13日全面解封,代表新冠疫情穩定、在可控範圍內,為何「小三通」不能放開;金馬澎離島3縣長、縣議會議長和立委,均聯名簽署要求當局盡速復航。
  陳玉珍批評,「小三通」不可能在26日投票日開放前復航,因為民進黨擔心台商、台生返台投票會造成難看場面,所以技術性拖延「小三通」,罔顧民眾權益。
  針對「小三通」復航,國台辦日前回應表示,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奉勸民進黨當局,盡快取消單方面設置的人為限制。

「夢幻黃山 光影世界」黃山海峽兩岸攝影作品展開幕
  【中新社合肥11月22日電】「夢幻黃山 光影世界」黃山海峽兩岸攝影作品展22日在安徽黃山和台灣新北同時開幕。
  本次攝影展聚焦黃山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精選海峽兩岸攝影家攝影作品40幅,設置了水墨風雅、雪凇仙域、石破天驚、雲霞湧金、人文攬勝共5個篇章。其中台灣著名攝影家李松茂作品《曉嵐》《黃山三奇》作為特別篇現場展出。
  安徽省台辦副主任張勝利說,近年來,皖台交流廣泛深入、增效突出。今年前10個月,該省共舉辦了20多場交流互動,線上和線下參與的台胞近千人,安徽正成為廣大台胞宜居、宜業、宜養的樂土。「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推進兩岸經濟文化合作交流,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當日,兩岸代表還就如何挖掘兩岸深厚的文化底蘊,體現兩岸的特色風貌,展現兩岸獨特的民俗風情,創作出更具兩岸特色的精品力作等主題展開座談交流。
  據悉,本次攝影展採用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展期至12月31日結束,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辦,黃山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台灣攝影家交流協會、黃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承辦。

洪秀柱呼籲台灣年輕人:要有正確國家認同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日前在一場網絡訪談中,呼籲台灣年輕一代認清民進黨自掘墳墓的「台獨」把戲,要有正確的國家認同、身份認同。
  洪秀柱指出,民進黨洗腦台灣民眾宣稱所謂美國會「保護」台灣,而民進黨當局向美國採購「爛武器」妄圖將台灣打造成所謂的「刺猬島」,更是荒唐、不可思議。
  洪秀柱此前曾用「和平鴿」對比「刺猬」,「台灣本來是一只受大家歡迎的『和平鴿』,為何要成為『刺猬』?」 洪秀柱質疑民進黨當局的做法是自掘墳墓、自尋死路,犧牲了台灣的未來,台灣的年輕一代怎麼辦?
  洪秀柱呼籲台灣年輕人身為中華兒女,要有正確的國家認同、身份認同,「難道我們不是中國人嗎?做台灣人跟做中國人有衝突嗎?就像山東人難道就不能是中國人了嗎?」 她強調炎黃子孫血脈相連,不能忘掉自己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