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向台灣當局敲響警鐘

  就在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戰猶酣」之際,卻有另一股「地火」在運行,那就是台灣地區申請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進程,遭受重大挫折。因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日前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表示,只有被承認為國家才能加入「CPTPP」,並指台灣地區只是一個「經濟實體」,暗示澳洲不贊成並非是「國家」的台灣地區加入「CPTPP」。此言一出,引起台灣當局的高度警覺與關注。由於「CPTPP」的入會制度實行一票否決制」,只要有其中一個成員國不「放行」,其入會申請就不會被通過,既然連近年來與中國的關係並不算順暢的澳洲,都已表態堅守「一個中國」原則,那麼,「CPTPP」成員體中其他更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墨西哥、秘魯等國家,就將更是不會給台灣當局「好眼色」看,因而台灣當局的「入C」申請,將會「凍過水」。這對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修讀國際貿易法博士學位,返台後曾在政治大學教授國際貿易法,並被李登輝委任為「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加入「GATT」談判小組組長,現在要在國際社會謀求「國家正常化」的蔡英文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因此,澳洲總理的表態,驚震了民進黨當局。但為了避免對已經選情不妙的民進黨造成更大的困擾,仍然是「夜過墳場吹口哨」,以各種方式來否定及掩飾澳門總理的表態,其中吳釗燮還聲稱「已經澄清」,「還沒有一個國家公開或私下表示不支持台灣地區加入『CPTPP』」。不過,民意代表仍然不依不饒,頻頻追問有關當局。繼國民黨籍「立委」溫玉霞、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日前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追問到會備詢的吳釗燮之後,昨日國民黨籍「立委」謝衣鳳,也質詢前往「立法院」備詢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市場有盛傳,台灣地區要加入「CPTPP」,必須等到中國大陸準備好了,是否有這回事?王美花則回應說,「沒有聽說要跟中國大陸一起」。
  此前,台灣地區未能加入由中國主導,其成員國涵蓋東盟十國,以及韓國、中國、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被稱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協定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亞太地區的國際自由貿易機制的「孤兒」,這對其經濟結構是以出口貿易為重要支柱的台灣地區來說,是沉重的打擊。現在,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在本月十五日與習近平主席在印尼「G20」峰會會面後,十八日在曼「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言,被台灣媒體形容為「語出驚人」地表態說,「《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給公認的國家參與,而台灣在這裡(APEC)只是一個經濟體。」此言論立即被澳洲媒體解讀為澳洲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由於「CPTPP」的新會員的加入採用共識制」亦即「一票否決制」,只要有其中一個成員國不支持,就不能加入,而澳洲幾年前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頗不暢順,尚且對台灣地區的「入C」採取不支持態度,那些與中國的沒有依存度極高的會員體如越南、馬來西亞等,其不支持台灣當局「入C」的態度就將會更為堅決。
  其實,這也是民進黨當局錯判形勢而導致「陸文霆睇相——唔衰攞來衰」。實際上,台灣當局當初是積極爭取加入由日本所主導、帶有強烈「排拒中國」意涵的多邊國際自由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而蔡政府急於加入「TPP」,除了是經濟利益之外,也有政治考量,希望能與「新南向」政策一道,將台灣地區的經濟貿易重心,從中國大陸中拉出來。這個協定因為符合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重返亞太」「圍堵中國」的戰略,因而美國是其最重要的成員。但特朗普上台後,改為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因而宣布退出「TPP」,而讓其重要性驟然急降。而餘下的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文萊、智利與馬來西亞等十一個成員國仍然不氣餒,計劃繼續走下去,決定將「TPP」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並針對原先「TPP」的部分基本內容達成共識。
  台灣當局因為要做美國的「跟尾狗」,因而對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重組的「CPTPP」,不感興趣,而是希望能夠參加美國的「印太新經濟架構」。但一方面,「印太新經濟架構」的進展不大;另一方面,東盟主要國家加上其主要貿易夥伴中國、日本、澳洲與新西蘭共十國的「RCEP」已於今年元旦生效,對民進黨當局的「新南向政策」構成極大的牽制。因而回頭一看,才知道自己跟隨美國的動作,是極為蠢笨。尤其是在中國與去年九月申請加入「CPTTP」之後,驀然發覺,台灣地區與「CPTTP」成員體的貿易額,竟然佔其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因而在權衡利弊之下,也於六天後倉忙宣布申請加入「CPTTP」。但已經是「遲來一步」了。因而台灣當局即使是有機會以「GATT及其後身的「WTO」的方式,以「經濟實體」的身份加入,也必須是在中國大陸加入之後。
  實際上,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修讀國際貿易法博士學位的蔡英文,是深明「一個中國」原則的威力的。當年她在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系任教授時,台灣當局正以「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的名義申請「入關」。李登輝委任蔡英文申請「入關」小組的召集人。本來,這個小組已經代表台灣當局與「GATT」的所有成員體都達成了協議,只需與「GATT」本體簽署協議。但「GATT」理事會根據「一個中國」原則,通過一個決議,必須是中國先於中國台灣加入,而當時被「GATT」部分主要成員體視為「非自由市場經濟體制」的中國,尚未完成於所有成員體達成協議的程序。因而李登輝的政務官就「創作」了一個「童話故事」:一個已經考試合格的學生,卻要「等埋」成績欠佳的學生補考合格後才能畢業,而且領取畢業證書還是要在「差生」之後。筆者一九九四年六月參加「港澳高級新聞從業員訪問團」訪問台灣時,時任「僑委會」委員長的章孝嚴、「新聞局長」的胡志強,都講述了這個「童話故事」,顯出台灣當局的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