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華就任馬來西亞第10任首相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馬來西亞第15屆大選選後第5天,首相人選終於塵埃落定,希望聯盟(希盟)主席安華獲得國家元首蘇丹阿都拉委任,24日下午宣誓就任馬來西亞第10任首相。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當天上午召開特別會議商討新一任首相人選。會後發表聲明宣佈,安華擔任新一任首相。
  11月19日馬來西亞舉行的第15屆全國大選成績出爐後,沒有任何政黨或聯盟贏得簡單多數議席,令馬來西亞首次出現懸峙國會。各政治聯盟贏得的議席分別是,希盟82席、國民聯盟(國盟)73席、國民陣線(國陣)30席、沙撈越政黨聯盟23席、沙巴人民聯盟六席、沙巴民興黨三席、無黨籍人士兩席,以及全民黨和沙巴社會民主和諧黨各一席。
  過去數天,各方焦點放在贏得最多議席的兩大政治聯盟希盟和國盟,而國陣和沙盟成了雙方拉攏的主要對象。國盟主席慕尤丁聲稱自己擁有超過半數的支持,但國家元首在22日召見他和安華後表明,沒有任何國會議員獲得簡單多數的支持。元首還表明希望新政府是一個包容各種族、宗教及各州代表的團結政府,之後局勢開始傾向希盟。
  國陣的巫統最高理事會24日凌晨宣佈支持“不是由國盟領導的聯合政府”後,形勢開始對安華大好。
  現年75歲的安華曾在國陣執政時出任副首相。1999年至2004年因瀆職和雞奸罪入獄;2014年至2018年也因另一起雞奸罪坐牢,但在2018年希盟贏得大選執政中央後,獲時任國家元首特赦及獲釋。當時,安華指自己可以為了人民與國家,原諒過去所遭遇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