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囊括13席縣市 進攻2024仍困難重重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中國國民黨囊括13縣市執政權取得勝利,讓支持者對2024年大選重返執政增添不少信心;但未來如何撕掉「抹紅」標籤,以及藍白之間的競合,仍面臨挑戰。
  國民黨在本次選舉中,取得13個縣市長席位,其中更一舉拿下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這「六都」中的四都,成績可謂十分亮眼。
  「九合一」選舉後,下一步焦點自然放在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國民黨雖在地方選舉獲得勝利,但是2018年後的國民黨在原本形勢一片大好下,因黨內裂痕以及遭民進黨「抹紅」的標籤無法撕去,最終在2020年大選失利的情形仍歷歷在目。2024年國民黨重蹈覆轍的可能性不是沒有。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27日分析稱,國民黨執政縣市政績不錯,侯友宜及盧秀燕雙強將奮力輔選,產生外溢效果,護住了國民黨的勝利果實。朱立倫穩坐黨主席,勢必想進一步挑戰更高位置。但身為藍營最大諸侯的侯友宜,同樣也是被期待的人選之一,朱、侯若都有意問鼎2024,往後勢必會有一番廝殺角力。
  除了扭轉遭民進黨「抹紅」的形象,站穩兩岸論述,國民黨在這次地方選舉已遭遇到與台灣民眾黨間的競合難題。未來究竟是「藍白合」,還是「藍白戰」?這在2024年前,必須決定好。如果到那時藍白仍不願坐下來談,那綠營就有很大的機會從中得利,這對要重返執政的國民黨,絕對是不利局面。
  台灣民眾黨首次參加「九合一」選舉,雖失去台北市,但插旗新竹市,也斬獲多席縣市議員席次,成功擴張地方版圖,戰果同樣豐碩,有助即將卸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搶攻2024。
  對此,鈕則勳表示,國民黨勝選,朱立倫更能藉機會制定對自己有利的黨內初選規則,出缐機率大增。問題是面對更加強勢的柯文哲,朱立倫不會願意在國民黨勝選後和民眾黨談整合,藍白對撞相互搶票的情況極可能發生。若是民進黨賴清德出線,對抗分裂的在野,漁翁得利的機會就非常高。所以這次地方選舉結果,無法作為大選的參考指標。反而有可能因為2022藍白的勝利,為2024綠營的勝選「做嫁衣」。藍白要想進一步在2024把執政黨挑落馬下,須先從組建「在野大聯盟」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