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大敗 「抗中保台」大失民心

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敗選負責辭去黨主席

  【中新社台北11月27日電】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26日揭曉。在21席縣市長選舉中,民進黨當選5席,被視為「大敗」。對此,島內輿論指出,民進黨當局罔顧民生,慣於操弄所謂「抗中保台」議題,注定大失民心。
  中時新聞網27日刊發題為《「抗中保台」牌失靈,人民已看膩》的文章指出,民進黨已經習慣於通過刺激兩岸緊張氣氛、製造「恐中」焦慮來呼喚選民支持。此次選舉故伎重施,但已被台灣人民看膩。民眾更傾向於選擇解決實際問題的人,而非憑意識形態作出選擇。
  《聯合報》27日發出題為《民怨大爆發,民進黨遇創黨以來最大挫敗》的社論指出,這場大敗,固與民進黨地方經營不力有關,但更關鍵的是民進黨當局太失民心。民進黨當局自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得勝以來,霸道蠻橫,種種現象讓人民厭惡至極,行政效能卻不見提昇,從而導致民怨燎原。
  《工商時報》27日發表社論表示,民眾所得失衡加劇、地緣政治風險昇高、居民醫療照護難以得到保障、環境污染防治與永續發展不能兼顧等關鍵議題,直接影響產業競爭力及人民福祉,而民進黨當局只靠作秀式的短線炒作,到頭來終歸是得不償失,自然也不能算作對人民負責。
  本次「九合一」選舉被視為選情「偏冷」,尤其不少年輕人對選舉「無感」。一名曾在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投票給蔡英文的網友在網上發文稱,當時寄望於民進黨能關注年輕人未來發展,解決房價高、少子化、低薪等問題,未料民進黨接手執政後不僅沒有協助年輕人發展,甚至死不認錯、強詞奪理。
  這名網友認為,年輕人是為了自己的未來才投票,不是為了什麼統「獨」,因此不願參與這次選舉投票。帖文吸引大量支持與回復。
  面對選舉結果,蔡英文26日晚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並聲稱「這顯示,我們在地方的經營與人民的期待仍然有不小的差距,我們在地方的深耕及人才養成也不足。」
  對此,《中國時報》26日社論指,(民進黨)這次選舉慘敗應負最大責任的是蔡英文,她辭去主席是理所當然的,變成「跛腳」領導人也是必然的。民進黨不但執政績效不彰、令人失望,且權力完全不受節制,引發了民眾的強烈反感,激發了選民「制衡意識」,以避免權力繼續專斷與腐敗橫行。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民進黨人士認為,此次慘敗除蔡英文要責任一肩扛外,以她為主的黨內派系「英系」也責任難逃。蔡英文拍板此次選舉除屏東縣以外全採「主席徵召」,提名結果是「英系」屬意人選佔最大比例,令該黨其他派系敢怒不敢言。另外,民進黨高層仰賴、放任「側翼」「網軍」們在選戰中肆虐,造成反效果,也是敗選原因之一。
  《經濟日報》社論則指出,蔡英文已是「跛腳」領導人,剩下兩年至少應務實面對島內經濟問題。社論說,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口號震天但難以實現,島內將有缺電危機;當前台灣經濟衰退風險增加,出口已連續兩個月負成長;蔡英文上任六年來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經貿仍維持密切關係,當局應反思,一味「抗中」是否對台灣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