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面臨執政危機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時隔三年,中日兩國首腦11月17日在泰國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舉行了面對面的會談,中日關係轉吹和風。但過去一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國內面對執政危機,下台的壓力愈來愈大。
  日本政壇在過去一周動盪,先是前總務大臣寺田稔20日因政治資金問題閃電下台,其繼任松本剛明上任第二天即被發現在國會上大打瞌睡,整個畫面都被一旁議員與記者發現,再成為輿論的焦點。
  寺田稔是岸田內閣不到一個月內辭職的第3名大臣。10月24日,前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因與「統一教」存在關聯而辭職,而「統一教」據悉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初遇刺身亡存在直接的關聯。前法務大臣葉梨康弘又在11月11日因說錯話而辭職,直接導致岸田趕赴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的出發時間延遲半天。
  近期岸田內閣要員的頻繁更迭,影響多大?中國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研究員葉浩分析,這將對岸田內閣造成一定的衝擊。自民黨內部派系林立,岸田派在內閣內本來就不是佔據很大優勢。此次辭職的寺田稔以及前法務大臣葉梨康弘都隸屬於「岸田派」,兩人的辭職將削弱岸田後續的執政能力以及岸田派在自民黨內的影響力。
  自岸田文雄上任以來,日本的大體狀況並沒有變好。據日本媒體報道,岸田文雄在去年參加競選時,向政府選舉管理部門提交了數百張選舉經費報告,但是其中有141張是空白,98張沒有註明用途,正常的僅有31張。據悉,參加日本選舉的政客們可以向政府部門申請報銷選舉的費用,而此份報告相當於是報銷憑證。其涉案金額高達164萬日元。在輿論發酵後,岸田24日在官邸回答記者提問,承認這些都是操作上的失誤,並保證以後不會再犯。
  岸田距下台還有多遠?葉浩分析,岸田內閣民望雖然較7月份大幅度下滑,但是在執政黨層面的支持度依然高達59%。葉浩觀察到,近期岸田展開自救的動作,比如更換有瑕疵的內閣成員、啟動針對統一教的調查工作等。另外,未來三年日本政壇選舉壓力較小,岸田內閣維持下去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換言之,中日首腦剛在APEC達成的共識,仍有望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