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咎由自取,民進黨強雄爭位

  二零二二年「九合一」地方性大選,民進黨慘嘗建黨以來的最大敗績。作為「總操盤手」的蔡英文,在點票尚未完全有結果之時,就深知大勢已去,宣佈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
  這是蔡英文第二次為「九合一」選舉辭黨主席職。這基於政黨倫理,黨主席作為操控作為選舉機器的政黨,必須對選舉成敗負責,即使是貴為「總統」,也必然如此,而不受《民主進步黨黨章》第十五條之一有關「現任『總統』為本黨黨員時,自其就任之日起,為本黨主席,至其卸任之日止」的當然黨主席規定的「保護」。
  這固然是歷史傳統,但今次與上次不同。上次有受「大氣候」和「韓流」的影響,民進黨雖然輸了,但多少也有一點「非戰之罪」的成分,黨主席的責任相對較為小些;今次則是蔡英文個人要負的責任更多。包括「沒收初選」,只剩下屏東縣進行黨內初選,其他縣市尤其是台北市、桃園市等攸關民進黨成敗指標的「直轄市」,條件相對較好而又用心準備的被排除在外,卻被蔡英文徵召相對不利的人選,結果事與願違,敗得一塌糊塗。如果有黨內初選,即使是輸,也不會輸得這麼慘。
  蔡英文沉湎於個人的民調不低,而過於「自我感覺良好」,聲稱「支持陳時中就是支持蔡英文」,卻不想就是這個陳時中,由於主持抗疫工作出現的各種失誤,而導致選民們的仇恨值極高(狂打抗疫政策失誤,這是向來缺乏選戰策略的國民黨,最成功的一次),而且更衍生出青年人對行動不自由及失業等的極端不滿,即使是不願投給蔣萬安,也流失給黃珊珊,反過來重傷了蔡英文。這是「陸文霆睇相——唔衰攞來衰」。
  蔡英文對二零二零年大選販賣「芒果乾」有效而「食過翻尋味」,渾然不顧今年已經沒有香港事態可資利用,再次狂打「抗中保台」牌。卻是讓選民們勾起了其邀請佩洛西訪台,幾乎爆發台海戰爭,而且將兵役延長為一年,要青年投入戰爭的恐懼感。因而民進黨流失了大量的支持票,即使是有利於年青人的「十八歲公民權『修憲』復決」,也不能跨過本來就極高的「門檻」,而且反對票也幾乎直迫同意票。這就是民進黨流失青年人支持的明證,蔡英文作為黨主席,必須負起完全的責任。
  因此,這次民進黨大敗,固然是出於「下架民進黨」、制衡民進黨的「大氣候」的主流因素,而蔡英文的偏執、傲慢,及操盤失當的個人因素,也不低。即使辭兩次、三次,也不足以抵償其對民進黨的傷害。
  蔡英文辭職了,民進黨不能一日沒有黨主席。而且,馬上就要面對蔣萬安、許淑華當選縣市長而遺下的兩席「立委」空缺的補選,及因有候選人逝世而延後的嘉義市長選舉。希望能「跌落地也要抓把沙」,「堤外損失堤內補」地奪回部分損失。  
  因此,必須先行推舉代理黨主席。按照黨章規定,可能會在本周三的中執會互推一人,據傳是因為是「直轄市」高雄市長而是當然中常委的陳其邁的呼聲最高,而且其地位、經歷及黨內人脈關係等,在中常委中也無出其右,因而將會獲得推舉。緊接著,就是進行黨主席補選。
  《民主進步黨黨章》第十五條第三項規定,「主席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任期二年,連選得連任一次。主席出缺時,所餘任期未滿一年,由中央執行委員互提一人代理;所餘任期超過一年,應擇期由全『國』黨員投票補選之。代理主席或補選產生之主席,其任期均至補滿原任期為止,任期超過一年者,視為一任。」
  由於立即就將進行兩席「立委」補選,及嘉義市長選舉,因而黨主席補選不能拖延太久可能會在一個月內進行。
  至於新的黨主席人選,可能會分為「平衡型」及「問鼎型」兩種。「平衡型」是指可以平衡黨內各派系,而且不想要選「二零二四」之人;而「問鼎型」則是提前開始佈局「二零二四」者。現在看來,將會是由「問鼎型」進行角逐。其中蔡英文會支持陳建仁,賴清德自己出來選,「新潮流系」將會推出鄭文燦。而「正國會」因為抱怨蔡英文「沒收初選」拖累了其會長林佳龍,要討回「公道」,但礙於林佳龍是「敗將」,不宜直攻黨主席,就可能會推出曾兩任基隆市長,沒有參加「九合一」選舉的林右昌。不過,他本人不會「問鼎」,而是要為林佳龍「問鼎」創造條件。
  林佳龍本來就是「問鼎」的人選之一,但由於敗選新北市長,而且未能達到不低於蘇貞昌選輸二十九萬票的目標,而是四十六萬票,難以出手。不過,由於參選新北市長是「被迫」的,這將引發黨內除「新潮流系」及「英系」的其他派系的同情心理,可能願意給予「補償」。不過,將會遭到「新潮流系」及「英系」的全力狙擊,未必能如願。
  陳建仁具有「兩面性」,一方面是黨內各派系都可以接受,另一方面卻是在黨內各派系都並沒有多少支持度。因為他入黨時間最短,今年初才由蔡英文臨急抱佛腳地拉進黨,並加入「英系」。出於黨內各派系對「英系」的深惡痛絕,而且其本人也沒有能力,如是要參加黨主席補選,將是輪不到他當選,而他本人可能也沒有意願。實際上,本來蔡英文是有意讓其參選台北市長的,但「英系」卻非要陳時中不可。蔡英文除了是受「英系」「尾巴搖狗」制肘之外,陳建仁的意願不高,也是原因。陳建仁深知自己不了解黨內各派系的「水深淺」,也不願捲入民進黨各派系之爭,因而將會再次婉拒蔡英文。
  民進黨如果是出於「二零二四」勝選的考量,藍綠通吃,不主張惡化兩岸關係的鄭文燦,應是最佳人選。但他有兩大「罩門」,其一是桃園市敗選,他要負上重大責任,其二是他並未到過美國留學,可能不是美國的最佳人選。
  賴清德也是屬於「新潮流系」,而且是「南流」的領袖之一(另一是陳菊),而且具有如下幾個優勢:其一,「副總統」只是一個「備位元首」,無需為「九合一敗選負責;其二、作為「副總統」,有「接班」的職務優勢;其三、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受盡蔡英文「欺凌」,在蔡英文將一手「好牌」打爛之後,黨內或許會對其產生「補償」心理;其四、他曾在美國留學,與美國的關係較深,容易獲得美國支持。
  但其「獨派」形象,可能也被美國疑慮。除非是賴清德仿效當年的蔡英文,專程到美國接受「面試」,承諾遵守「憲政體制」。然而,其「副總統」身份,美國是否甘冒進一步惡化與中國關係的風險,讓其入境訪問,是一大未知之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