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燃料中途倉料後年第三季建成

黃少澤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稱,位於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澳門口岸區的燃料中途倉由公共建設局負責設計及興建工作,初步預計在2024年第三季完成。
  黃少澤昨日引介明年保安範疇施政方針表示,消防局將繼續透過消防系統數據資料庫進行數據分析,對事故多發或存在潛在風險的場所、高層樓宇及重點設施主動巡查,以排除消防隱患。將加強對危險品監管法律的宣教工作,持續推動燃料中途倉及危險品永久儲存倉的建設,全面貫徹執行防火安全新制度,保障公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議員葉兆佳、馬耀鋒關注防火執法情況,黃少澤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防火安全,《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生效前後,消防局做了大量宣傳,包括消防局網站、講座、社團巡查等。
  由八月至十一月十五日,消防局動員了三千九百多人次,排查了一百六十五幢住宅樓宇,合共兩萬八千多戶。主要發現疏散通道擺放雜物共有六千九百多戶,其中,三千五百多戶即時改善,三千三百多戶未能聯繫,二十戶拒絕配合。對於未能聯繫的住戶情況如何處理?黃少澤表示,絕大部分市民都好配合工作,當局會盡量聯繫有關住戶;一些拒絕配合的住戶,當局可啟動程序,先將雜物搬走另行存放,以消除消防隱患。
  防火巡查方面,消防局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十五日,合共巡查了四千五百多次,巡查工作不間斷。除了樓宇外,還繼續加強裝修場所、用電安全等高風險地點的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