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家庭四人染疫 當局:風險仍可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本報訊】本澳28日新增4例陽性個案,新冠病毒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新增的4名感染者來自同一家庭,一是74歲男性、的士司機;二是其14歲同住的孫子、培正中學初三年級學生;另兩人是一對夫妻,分別為60歲男性和47歲女性,為退休人士和家庭主婦,他們是司機的親戚。
  該對夫妻本月26日曾去過的士司機家裡,27日晚一起在生記海鮮飯店晚餐。夫妻二人近日曾前往珠海。
  首名感染者即的士司機,28日早抗原檢測陽性,衛生局隨即安排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檢測,結果呈陽性,他沒有外游史。的士司機及其孫兒目前均有咽痛症狀。
  的士司機于本月25日或26日中午時分,接載過4名內地旅客,其中一名旅客有明顯咳嗽症狀。的士司機列為輸入確診病例。他駕駛俗稱「黑的」的一般的士,車牌號碼為M2754,每日上班時間是早上9時至下午5時30分。

當局:四病例同感染源
  新冠病毒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澳28日雖然出現4例個案,但已明確找到關聯性,是同一感染源頭。現時風險雖然增加,但仍然可控。
  4名染疫人士當中,的士司機及孫子有症狀,他們分別已接種三劑及兩劑疫苗;第三及第四名感染者目前無症狀,相關調查工作正進行中。
  本澳28日第二例新增個案為14歲男性,澳門居民,學生,為28日早74歲男的士司機確診個案的同住孫兒。由於同住家人28早自測抗原陽性,列為密切接觸者,由衛生局聯絡安排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已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患者近期沒有外遊史,有輕微咽痛,暫列為輸入關聯確診病例。
  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上述學生為培正中學初三級學生,11月26日早上曾回校上課,11月27日放假, 28早曾回校,隨後接到家人通知同住家人自測抗原檢測陽性後離開學校步行回家。詳細流行病學調查正在進行。
  因應上述事宜,衛生局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已即時作出下列措施,包括:暫停校內跨班的活動和不能佩戴口罩的所有活動,如體育活動;個案所在班的學生列為非核心密切接觸者,須進行醫學觀察;同一棟教學大樓(中學部)的其他學生和老師28日按原定時間放學,並進行「5天4檢」核酸檢測(即分別於11月29日、11月30日、12月1日和12月3日進行4次核酸檢測),澳門健康碼轉為黃碼,採取適當防疫措施後可繼續上學;其他教學大樓(小學和幼稚園部)的學生和老師亦按原定時間放學,並進行「5天3檢」核酸檢測(即分別於11月29日、12月1日和12月3日進行3次核酸檢測),澳門健康碼為綠碼,可繼續上學;學校進行全面清潔消毒。

的哥兩染疫親戚曾赴珠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雖然首例確診者的士司機的親戚(第3、4例)曾到珠海,但他們11月24至27日核檢都呈陰性,初步判斷由的士司機傳染給他們的機會更高。
  她呼籲居民要戴好口罩,保持雙手清潔,由於周邊疫情嚴重,澳門風險大,呼籲大家接種疫苗和加強劑。
  傳媒關注當局是否掌握到疑傳染的士司機的內地旅客行蹤,新冠病毒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由於的士司機28日早上才確診,當局仍然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包括風險者追蹤。將該確診病例列輸入關聯的原因是有明顯症狀人士接觸史,會根據情況再作調整。
  染疫學生曾去過美食節,今年美食街進入場所需要掃描,所有進餐區都有特定的場所碼,當局會通過場所碼的方式進行行程比對,將風險發放給相關人士知悉,亦呼籲有相關行程的人士打開澳康碼查詢是否同軌跡,瞭解風險。

禦龍酒店週三起作紅碼酒店
  旅遊局表示,於11月30日起增加一間紅碼酒店——禦龍酒店,相關的預訂資料已可在旅遊局網站上查閱。
  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警方28日中午12時許,完成兩地鋪臨時封控,包括鏡湖馬路棠記美食,及荷蘭園二馬路生記海鮮飯店,消防局送員工到澳門蛋C館;28日新增的紅碼區群威大廈及綠茵閣亦完成封控,警方派車送培正中學非核心密切接觸學生到澳門蛋C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