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主席將訪華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電】11月2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佈: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將於12月1日訪華。這將是米歇爾2019年12月就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後首次訪華,也是中共二十大後中國和歐盟機構領導人之間首場正式會晤。
  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中歐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向來吸引著全球目光。最近一個月以來,中歐之間更是頻密互動。
  先是德國總理朔爾茨11月4日開啟「旋風式訪華」。隨後,在G20巴厘島峰會期間,習近平11月15日和16日密集會見法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等歐洲國家領導人。如今,米歇爾應邀將於12月1日訪華,中歐互動的「連續劇」在一個月內持續上演。
  作為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由成員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歐盟委員會主席組成。在外界看來,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中歐高層之間加強溝通交流,將致力於通過不斷穩固雙方關係為複雜動盪的國際局勢注入更多確定性。
  「國際和地區局勢的快速變化,對歐洲的政策議題以及中歐關係都造成一定程度影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指出,「這一背景下,米歇爾訪華延續了中歐高層的交往。雙方可通過深入溝通,為規劃中歐關係和應對全球性挑戰積累更廣泛共識。」
  歐洲理事會在最近一份聲明中稱,在地緣政治和經濟環境緊張的背景下,此次訪問對歐盟和中國來說是一個及時的接觸機會,歐盟和中國領導人將討論全球挑戰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對此,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地緣政治」和「經濟環境」既是米歇爾訪華的重要背景,也將是中歐雙方交流的關鍵議題。
  對歐洲而言,作為時下最顯著的地緣政治風險,烏克蘭危機外溢效應導致的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等問題,正持續影響國際社會。
  早在今年4月,習近平視頻會見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時,就闡述了中方對當前形勢下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意見,包括堅持勸和促談、防止出現更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構建歐洲和亞歐大陸持久和平、防止局部衝突擴大化等。
  11月以來,在分別會見德國總理朔爾茨、法國總統馬克龍時,習近平再次就烏克蘭局勢與他們交換意見,闡明了中方應對烏克蘭局勢最新演變的「四個共同」,進一步表明中方勸和促談的一貫立場。
  「烏克蘭危機持續和擴大的可能性,既對歐洲的直接利益造成損害,也給大國關係帶來新變化。」崔洪建分析稱,預計米歇爾訪華時,中方將進一步闡明「四個共同」的基本立場,並與歐方在減少危機外溢影響、促進談判解決衝突等方面延續基本共識。
  當前,全球經濟疫後復蘇艱難曲折。在中歐經濟高度互補背景下,歐方能否以更理性務實的態度看待中歐經貿關係,也是此次歐洲領導人訪華的另一大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