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與國家保持一致 當局續爭取核檢降價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引介和說明2023年財政年度社會文化領域施政方針政策,以及回應議員問題。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引介明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時指出,本澳將繼續與國家的總策略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
  歐陽瑜稱,將密切監測疫情變化,築起口岸、醫療機構和社區三大防線;重點推動長者、兒童接種疫苗,尤其是接種加強劑,在特區政府的全力推動下,本澳整體接種率由2021年底的七成上升至目前超過九成。隨著公共衛生專科大樓2023年啟用,將有助增強本澳應對傳染病及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
  議員梁孫旭指澳門的核檢費用雖幾度減價,但仍較內地昂貴,問政府會否採取援助方式,減輕剛需核檢居民的經濟壓力?歐陽瑜表示,將採取兩種方式,一、盡量用自我抗原取替核酸檢測,但強調只能取代部分,無法完全替代。二、續努力與核檢機構爭取減價,並會更加精準防控,需要核檢人群盡量不放大,將各個方面作改善。
  議員梁孫旭及王世民關注澳康碼經常出現故障,希望當局持續優化。歐陽瑜表示,澳門健康碼為現時是本澳使用量最大和最複雜的系統,系統是有改善空間,但認為本地可設計出相關系統,是值得自豪。
  她指出,由最初2020年的電子健康申報轉變為健康碼系統,並沒有預計使用量如此大,使用時間如此長,隨著疫情愈來愈長,健康碼使用愈來愈複雜,包括增加與粵康碼轉換、場所掃描、代碼、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等,而健康碼除衛生局參與外,整個系統開發是由本地公司製作。撇除中間系統性問題,健康碼設計是推動本地技術團隊系統設計和管理能力一大步,但她承認中間每一次轉變都有忽略的地方,當局曾深入研究問題所在,主要是由於本地團隊缺乏經驗,亦缺少培訓和知識,當局會與澳大開展證書課程提高軟件工程資訊系統開發及網絡安全等,而澳大的學位課程亦會加入應用能力與綜合管理內容。她又提到澳門健康碼獲2022年聯合國公共服務獎列入「針對2019冠狀病毒的恢復機制和創新應對」方案的參考案例,反映聯合國對澳門健康碼系統的認同。
  另外,梁孫旭及王世民關注應變協調中心熱線電話長期打不通。歐陽瑜表示,應變協調中心已組織來自衛生局、文化局、三間高校的同事,超過220人更替接聽電話,但面臨數千個電話同時來電查詢,如轉為黃紅碼原因,仍應接不暇。她希望公眾能正確申報地址,同時官方已改善衛生局網站,方便容易找到訊息,健康碼現已顯示轉為紅黃碼的原因。她並稱,正在研究對能顯示來電的號碼,將回覆訊息,顯示能尋求協助的其他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