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優質教育多元化 司長:質素逐年提高

  【本報訊】議員張健中關注推動高校開展多元化、優質教育服務,促進市場化發展。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稱,本澳院校質素已逐年提高,澳門大學、科技大學的排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學排名中列入201-250名,對澳門而言是非常高。
  她以三間公立大學為例,澳門大學按現時排名在中國內地排名第12名、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地區排名是第18名,感謝院校多年努力;旅遊學院已獲得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優質旅遊教育認證學士學位課程數量居全球第一,QS排名23、亞洲排名第3位;理工大學近幾年從「榜上無名」去到「榜上有名」,在可持續發展方面,在今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影響力排行榜全球排名201-300名,相當靠前,因剛更名為大學,要過幾年才可納入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學排名。
  至於張健中建議政府在本澳高校現有優勢基礎上,透過拓展更多元化及優質的服務,如進一步加強考證、為市場提供專業服務等。歐陽瑜稱,院校的發展需要提高教學水平,同時發展項目,現時幾間院校設立一些考試項目,對學校有好處,不斷推動學生參加專業考試、專業認證、外國水平測試等,可提高學生水平。
  她以理工大學為例,每月有相當多的考試頻率,如國際、國家級考試認證、語言考試、全國翻譯考試、美國大學考試及雅思考試等。私立院校如科大、城大都有類似項目,除了可吸引外地人士來澳考試,亦提升本澳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