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時間」慰留蘇貞昌 蔡英文敗選不忘權鬥

「第一時間」慰留蘇貞昌 蔡英文敗選不忘權鬥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黨主席蔡英文循慣例請辭,卻迅速慰留「口頭請辭」的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蘇則「勉予同意」。選舉結果顯示民眾對執政當局投下「不信任票」,但蔡英文施政選擇性失明失聰、拒絕改組內閣,為的就是牢牢攥住權力,穩住自身地位。
  「九合一」開票結束,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遭遇史無前例的大敗,僅獲得台南、高雄等5個縣市執政權。沒收黨內對縣市長提名權機制的蔡英文自然難辭其咎,依照慣例辭去黨主席職位,但對於「第一時間」口頭請辭的蘇貞昌,蔡英文則「第一時間」決定慰留。
  時間設在台灣當局領導人每任任期第二年末的「九合一」選舉,一向被認為是執政者的「期中考試」,蔡英文任內經歷的兩次「九合一」也並不例外。
  實際上,執政不力、施政顢頇、官員囂張,早在2018年就是民進黨失敗的原因之一,但蔡英文隨後在大選中取得空前高票讓其充滿自信,認為只要操作「抗中保台」扮演「辣台妹」就能贏下選舉,執政上的問題與漏洞就沒有必要進行修補。
  蔡英文聲稱留下蘇貞昌是為了「推動政策」,實則為了拉攏這位「閣揆」及其代表的派系,避免英系被圍剿,保證自己大權在握,試圖避免跛腳,並繼續操控民進黨2024佈局。
  只是面對如此不知悔改、只顧權力鬥爭的民進黨,台灣民眾已經不忍了。但目前看,民進黨茶壺裡的風暴還將繼續上演。

傳國民黨「大選」初選提前以阻礙侯友宜參選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國民黨在2022縣市長選舉大勝,傳出國民黨2024年「大選」初選將提前至明年4、5月啟動,恰好是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後的半年內,被外界指是「卡侯」。對此,侯友宜11月29日表示,他現在是市長,把握當下、全心全意把市政做好,讓市政的進步被市民看到,是現在最重要的事情。
  侯友宜當天出席治安會報,被問到這次選戰拿下115萬多票,是否承諾做好做滿?侯友宜回應說,他現在是新北市長,會好好努力把市政工作一步一腳印往前推進,他規劃很多願景工作正在實施,會緊盯進度。
  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輔選有功,打出漂亮的勝仗,侯友宜說,朱立倫在競選期間非常辛苦,扮演很棒的總教練,讓這次選戰順利成功,他向朱立倫表達感謝,每個人有自己的角色及團隊分工,希望大家團結在一起。
  媒體追問,如果朱立倫繼續擔任總教練如何?侯友宜說,他現在當新北市長,就是把市長及市政工作做好,好好努力做事。
  對於即將卸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被視為是2024年大選的熱門人選。對此,侯友宜說,這幾年雙北合作大致有目標與方向,柯文哲過去4年來給予很多指導和意見,未來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上任後,雙北仍會繼續合作,他感謝柯文哲這4年來和新北的合作,讓雙北共同進步。

台電增資未彌補虧損 國民黨憂明年電價再大漲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將對台電增資1500億新台幣,中國國民黨29日質疑,增資並未用於彌補台電虧損,明年全台電價恐怕再度大漲,呼籲當局檢討能源政策。
  據當局2023年總預算,台電增資案編列1500億元。國民黨表示,1500億元是用在維護和更新輸配電網,並非彌補台電持續擴大的虧損,當局勢必調漲電價,預期將衝擊民生和產業發展。
  台電近年虧損連連,預估今年虧損將達到1400億元,如果扣除「核四」發電站資產2838億元,台電的淨值已經是負972億元,屬於破產情況。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蔡英文在2016年曾宣示「10年內電價不會大幅上漲」,但是在2018年4月電價上漲3%,今年7月1日上漲8.4%,其任內已經漲了11%,「這樣算不算大幅上漲?」
  國民黨呼籲,民進黨當局應全面檢討錯誤的能源政策,傾聽民間聲音,並出面說明是否在此次選舉過後將大幅調漲電價。

屏東縣選委會認定一投票所開票存在瑕疵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屏東縣長開票過程遭曝存在違規情況,中國國民黨屏東縣長參選人蘇清泉也質疑過程疑點重重。屏東縣選委會29日說明,有一家投票所工作人員存在未展示選票的失誤,認定為作業有瑕疵。
  屏東縣26日開票當天,蘇清泉與民進黨參選人周春米票數差距緊咬,最終蘇清泉以約1萬票差距落敗。但屏東縣開票過程明顯較為冗長,僅44萬投票人數,卻耗費近5個小時才完成程序,外界多有質疑選舉公正性。
  屏東縣選委會29日就選務問題進行說明,針對網絡曝光影片顯示屏東選務人員快速唱票且未展示選票,選委會稱,選務人員沒有依規定亮票,存在工作瑕疵,會予以適當懲處。
  蘇清泉已就屏東縣開票問題要求重新計票,至於是否啟動相關程序,屏東選委會表示,將由法院裁定。

台灣增17240例本土病例 校園跟進戶外免口罩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公佈,新增17240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49例境外輸入病例,確診病例中新增21例死亡。
  新增17240例本土病例,較上周同期下降5%,病例分佈以新北市2582例,台中市2360例,高雄市2128例為多。
  新增21例本土死亡病例,年齡介於50多歲至90多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病例,其中20例具慢性病史。
  指揮中心宣佈12月1日起戶外免戴口罩,當局教育部門29日跟進宣佈,校園內戶外空間同日起免戴口罩,部分室內課程例如歌唱、吹奏樂器、演講等亦免戴口罩。
  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全台累計829萬5652例確診新冠肺炎,其中825萬7942例為本土病例,死亡病例累計1429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