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 羅:已「九九十十」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引介和說明2023年財政年度運輸工務領域施政方針政策,以及回應議員問題。

  【本報訊】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進展,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表示,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已經「九九十十」,短期內有好消息公佈,盡量盡快解決這兩個問題。
  立法議員梁孫旭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他們會關心澳車北上,因為在早幾輪的施政辯論都提到這個問題,政府都講好快會落實,但仍然關心現在相關交通的配套能否應付到。就好似橫琴一樣,其實早前由於交通未能夠配合到,出現了大排長龍的情況,而再者,上次黃司長都提到澳車北上和橫琴單牌車不是一個等號,但問題來講隨著珠海、橫琴和澳門三地如此近的情況下,跨境車輛相關交通政策,出現這樣一個狀況的時候,譬如到底我申請橫琴還是申請澳車北上呢?變成了我可能要為了去珠海要轉一個大圈才能到,這對於駕車居民會帶來極大不便,所以怎麼樣才能夠打通這個網絡,即能夠可以怎樣方便居民和優化相關的交通情況呢?都關注到駕照互認的問題,都明白好多年輕人都好希望盡快可以實施這個駕照互認。因為內地地方比較大,相信對於內地影響不會太大,但比較擔心譬如澳門地方始終比較細,都擔心到會出現黑工,交通承載力的問題,而在這方面來講,明白政府要去推動,但怎麼樣我們有一個預案或者一個措施可以去打擊黑工,怎樣能夠可以去評估這個對澳門交通的一些承載力,從而可以採取一些相應的措施,這方面可以怎樣去優化,都向瞭解政府在這方面的相關政策?
  羅立文表示,關於單牌車、澳車北上和駕照互認,單牌車大家知道全部人都可以申請,現在駕照互認和澳車北上,已經九九十十了,所以短期內會有一些好的消息出來,盡力盡快解決這兩個問題。
  至於鄭安庭及梁孫旭關注衍生的黑工、跨界司機、道路網配套及交通承載力問題,羅立文表示,「任何嘢一定會產生問題,無一樣嘢只能係好處、一定有唔好處」,任何政策都要面對不好問題,遇到問題時會處理,「唔係因為有問題就唔行」。
  交通局局長林衍新回應稱,高度關注跨界司機問題,現時跨界司機問題有違例可以刑事處理,議員可以放心。至於澳車北上,短期內聯同廣東省公佈措施,方向是逐步磨合,盡量減少北區塞車。
  林衍新回應議員李振宇時稱,正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傾談兩地跨境運輸安排,包括跨境巴士及出租車,希望短期內有進一步消息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