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重新審查頭巾法宣佈廢除道德警察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在國內抗議持續的背景下,伊朗總檢察長穆罕默德·蒙塔澤里當地時間12月3日表示,伊朗議會和司法部門正在重新審查頭巾法,以確認是否需要對其進行任何修改。結果預計將在一兩周內出爐。
  據法新社報道,今年9月16日,22歲的伊朗女性阿米尼因涉嫌違反伊朗頭巾法被道德警察逮捕,在昏迷3天後死亡。此事引發全球關注,伊朗由此爆發了一場持續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許多女性焚毀頭巾以示抗議。
  據報道,時至今日,頭巾法在伊朗仍然是一個高度敏感的議題,保守派堅稱這一法令應該具有強制性,改革派則認為是否佩戴頭巾應該由個人決定。
  隨著國內抗議持續,上周,伊朗總統傳播團隊負責人對伊通社(IRNA)稱,社會各界關於放鬆頭巾法的要求都已提交給政府。
  伊朗總統萊西12月3日表示,伊朗的共和主義和伊斯蘭教義有憲法基礎,「但在實施憲法的方法上可以更靈活。」同日,由改革派前總統哈塔米親屬建立的伊朗伊斯蘭人民聯盟黨要求當局「準備法律要素,為取消強制性頭巾法鋪平道路」。此外,反對派還呼籲伊朗「正式宣佈結束道德警察的行動」,並「允許和平示威」。
  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報道,蒙塔澤里並未具體解釋會對頭巾法作出何種改變。他表示,負責審查頭巾法的團隊11月30日和伊朗議會文化委員會碰面,預計將於一兩周內得出結果。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 伊朗總檢察長穆罕默德-賈法爾-蒙塔澤里4日宣佈了解散道德警察的消息。近年來,伊朗道德警察因暴力逮捕佩戴頭巾不夠嚴謹的女性而備受指責。
  法新社援引伊朗學生通訊社的消息稱:「穆罕默德-賈法爾-蒙塔澤里宣佈,道德警察已被主管機關廢除。」伊朗總檢察長表示,道德警察「與司法機構無關」。
  伊朗道德警察創立於2005年,是該國警察部隊的一個分支,專門負責在公共場所執行伊斯蘭教著裝規範的法律。相關法律規定,所有青春期之後的女性必須在公共場所佩戴頭巾,穿寬鬆衣服。除頭巾之外,政府還在學校、官媒和公共活動中宣傳特定的伊斯蘭著裝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