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塞梅魯火山噴發 官方呼籲遠離噴發區

印度尼西亞塞梅魯火山噴發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印尼西爪哇島塞梅魯(Semeru)火山當地時間12月4日凌晨噴發,所噴出的火山灰柱高達1.5公里。官方為此警告居民遠離噴發區,並將火山警告調高至最高級別。
  印尼減災機構(BNPB)在聲明中說,塞梅魯火山在當天凌晨2時46分噴發。機構在考慮到熔岩流風險後發出警告,呼籲民眾不要在距離噴發中心點的5公里範圍內進行任何活動,並與附近河邊保持500米距離。
  印尼官方已經向當地居民分發口罩,以防吸入火山灰。社交平台上流傳的視頻顯示,火山附近地區出現大量火山灰,附近居民疏散工作已經展開。
  據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日本氣象廳正就火山噴發後可能會發生海嘯的情況進行監測,並預測海嘯有可能會抵達南部冲繩縣沿海地區。
  另外,當地時間12月3日19時16分,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將西爪哇省加魯特縣的地震震級調整為6.1級(稍早前評為6.4級),並表示地震的震中在陸地上,沒有發生海嘯的可能性。
  印尼國家抗災署負責人蘇哈里亞托表示,打橫攝縣和萬隆縣震感強烈,地震持續了4至5秒,蘇哈里亞托本人所在的展玉縣地震災害應急站也有震感。
  與此同時,印尼控制和運營中心統計的數據顯示,有四所房屋和一所學校受損。此外,加魯特縣色拉維區有一名村民受傷,已被送往最近的醫療中心治療。
  為應對加魯特縣地震,印尼國家抗災署負責人派出團隊協助,提供區域援助以及快速評估其他的需求,並定期上報加魯特地震相關應急信息的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