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稱加強軍力 重塑亞太作戰優勢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當地時間3日稱,美國正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建立更具殺傷力的軍力態勢,以確保中國不會「以其想要的方式」主導該地區。
  據彭博社報道,奧斯汀在里根國防論壇上表示,中國是「唯一有意願、而且越來越有能力重塑地區和國際秩序,以滿足其權力主義偏好的國家」。他說:「因此,我要明確表示,我們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
  奧斯汀指出,美國將「維持並加強我們的作戰優勢」,並加強其軍力存在,「建立一個更具殺傷力、更靈活和更分散的軍力態勢」。
  他稱,美國2日公佈的B-21隱形轟炸機是威懾戰略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美國正在為澳大利亞制定計劃,即在美建造澳大利亞的首批核潛艇,以便其盡快獲得核動力潛艇,這是拜登政府執政初期宣佈的一項計劃。
  美國政府在上月下旬發佈了最新「中國軍力報告」指,中國仍計劃在2027年前獲得「入侵能力」,並在2049年前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為了尋求反擊,奧斯汀說,五角大樓已經加強了對印太地區作為主要作戰戰區的關注,包括推動能夠更快地調動軍隊,並投資於軍事建設和後勤保障。
  針對美方所謂「中國軍力報告」,中國外交部日前回應時表示,美方近年來反復炒作各種版本的「中國威脅論」,不過是為自己維持軍事霸權尋找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