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 習近平密集會晤多國領導人 傳遞中國外交正能量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後不久,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周之內密集會晤四國領導人,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寫下濃墨重彩的新篇章。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坦桑尼亞總統哈桑、德國總理朔爾茨,四位來訪客人跨越亞非歐,既有山水相連的近鄰,也有跨越山海而來的外國領導人。中外領導人在北京共敘友好情誼,共商合作大計,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和成果,為變亂交織的世界帶來共謀發展進步、共促和平穩定的正能量。
  這一波密集會晤傳遞了中國外交正能量:

第一,為雙邊關係發展提供戰略指引。
  關於進一步發展中越關係,習近平指出,雙方要堅持社會主義前進方向。對社會主義事業和中越關係而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兩黨中央領導集體要加強溝通交往,及時就雙邊關係重大問題交換意見。
  對於中巴關係,習近平指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巴關係,始終將巴基斯坦置於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願同巴方提升全方位戰略合作水準,加快構建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為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在談到中坦關係時,習近平強調,雙方要以中坦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指引,統籌推進下階段各領域友好合作。兩國元首宣佈,將中坦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就中德關係,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中德作為有影響力的大國,在變局、亂局中更應該攜手合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貢獻。關於中歐關係,習近平指出,形勢越是複雜困難,中歐就越要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對話合作。一席話撥雲見日,讓國際社會更加清晰地看清中德、中歐關係排除干擾、行穩致遠的正確方向。
  高屋建瓴的洞察指引,對美好未來的共同擘畫,讓中外雙向奔赴的意願更加強烈、腳步更加有力。
  阮富仲在訪問結束後表示,相信此訪將為推動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關係繼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指明長期方向。夏巴茲說,巴中友誼將繼續走深走實。哈桑表示,坦方願同中方一道,以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契機,將坦中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朔爾茨在會見中表達了進一步推動中德中歐關係發展的積極意願。

第二,為深化互利共贏合作注入新動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在新一輪中國主場外交活動中,習近平也多次闡明,中國願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與世界分享紅利、共謀發展的真摯意願與切實行動,為深化互利共贏合作注入新動力。
  連日來,關於互聯互通的好消息接踵而至。中越同意加快推動商簽兩國政府間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兩廊一圈」框架對接合作規劃。在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中國和巴基斯坦將加快推進瓜達爾港、一號鐵路幹線升級改造等專案。中坦將深化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雙方願積極推動坦贊鐵路升級改造。
  中德務實合作的更廣闊前景令人期待。習近平指出,雙方要繼續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在拓展傳統領域合作潛力的同時,啟動新能源、人工智慧、數位化等新領域合作活力。中國政府表示,願同德方加強貿易投資、製造業、防疫等領域合作,積極推動建立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機制,有序增加兩國直航航班,更好便利雙方人員往來。朔爾茨表示,德方反對「脫鉤」,願同中方繼續深化經貿合作,支援兩國企業相互赴對方開展投資合作。
  中國市場紅利面向世界進一步釋放。中方歡迎巴基斯坦擴大優質農產品對華出口,支持中國工業強省同巴方結對子推進產業合作;中方同意給予坦桑尼亞98%稅目輸華產品免關稅待遇,將積極研究給予坦桑尼亞更多特色產品市場准入……坦桑尼亞《每日新聞》指出,隨著中坦關係進一步深化,坦桑尼亞眾多領域迎來大量發展新機遇。

第三,為共促和平穩定帶來更多正能量。
  「中方支持德方、歐方為勸和促談發揮重要作用,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宣導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防止亞歐大陸出現核危機」「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為世界提供確定性和正能量」「中越兩黨要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
  一句句擲地有聲的話語,展現出習近平始終心系人類前途命運、堅持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負責任大國領袖風範,讓國際社會更加清晰地瞭解中國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的價值取向。
  黨的二十大報告向世界宣告:「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
  從這一波密集會晤裡,世界感受到一個清晰的訊息:踏上新征程的中國,始終秉持言行如一、說到做到的優良傳統。面對動盪不安的世界,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繼續開拓前行。中國將堅持對話協商,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用,推動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在這個充滿挑戰也充滿希望的時代,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韓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