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的中國元素

  11月的印尼巴厘島,2022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舉行,聚焦了世界的目光。在疫情疊加地緣政治衝突、氣候變化帶來的全球危機背景下,G20 的領導人們在「共同恢復、強勁復蘇」的主題下能夠談出怎樣的實際成果,達成怎樣的共識,尤其是中國的發展將為各國帶來哪些新機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新動能,備受矚目。
  的確,本屆G20峰會上的中國元素值得關注。譬如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鐵在此期間聯調聯試,這是中國高鐵首次「買家秀」;而在峰會現場,300輛中國製造的新能源汽車作為官方用車,展現著「中國智造」的實力;在雅加達港口停泊的中國海軍的醫院船上,官兵們以過硬的能力、精湛的醫術和良好的作風為印尼民眾服務……
  這一系列中國元素,是中國技術實力與和平發展的理念的展現,也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希望與沿線國家攜手成長共同發展的生動例證。

雅萬高鐵跑出「中國速度」
  當地時間2022年11月9日,由中國製造的動車組首次在雅萬高鐵線路上亮相。僅僅一周後的G20峰會上,雅萬高鐵進行了15公里的運行測試。印尼向世界展示其國內第一條高鐵,被外媒稱:「這將讓全世界看到『中國製造』的力量。」
  雅萬高鐵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第四大城市萬隆,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於明年6月建成通車。這是中國與印尼兩國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專案,是兩國的密切合作結出的豐碩成果,也是中國同周邊國家一道,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深化互利共贏合作的生動寫照。
  雅萬高鐵也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在海外建設專案,對助力印尼經濟社會發展、深化中印尼兩國務實合作、促進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雅萬高鐵項目建成後,雅加達到萬隆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這條高鐵線路不僅能夠緩解雅加達到萬隆的交通壓力,還能增加印尼的就業機會,加快形成雅萬經濟走廊,為印尼的發展帶來巨大的機遇,同時也將為其帶來巨大的市場和利益,更好地造福印尼人民。
  作為中國首個海外高鐵專案,雅萬高鐵對中國高鐵「走出去」有重要意義,它是首個由政府主導,兩國企業合作建設和管理的高鐵項目,也是中國高鐵從技術標準,勘察設計,工程施工,裝備製造,物資供應,運營管理,沿線綜合開發等,全方位整體走出去的第一個項目,這不僅能讓中國高鐵技術走向世界,而且還是讓中國高鐵標準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對印尼來說,拿到修建高鐵的技術可以帶動國內就業,並且在今後的東南亞一帶一路的鐵路建設中也能分得一杯羹,這是靠印尼本身的國力和科技實力很難實現的,所以雅萬高鐵項目給了印尼很好的一次提升國家實力的機會。
  印尼是東盟創始成員國中唯一的G2O國家,其人口和GDP在東盟的占比都高達40%,是一帶一路建設上很重要的一個節點。「東盟與中國已建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CAFTA),這兩大協定構成了東南亞地區區域聯通的『軟體』。中南半島等東南亞地區的鐵路基建則是『硬體』。只有硬體和軟體兼具,市場一體化才能完全實現。」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近日表示。
  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的鐵路共建項目「捷報頻傳」。去年12月3日,中老鐵路順利通車。今年11月8日,泰國交通部透露,中泰高鐵一期工程施工進度已完成15%,預計2026年通車。能把曼谷到昆明連通的中泰高鐵二期工程預計2029 – 2030年左右完工。黃仁偉說:「中國近年都在推動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未來有望通達老撾、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沿線四國,和中國內地連成一體。中老鐵路、雅萬高鐵是未來鐵路大通道建設的其中一小段,但這兩小段是中國高鐵在東南亞的櫥窗,有利於推進其他段落共建。」
  中國能夠通過一帶一路輸出技術和產能、實現更廣闊地域的貿易聯結,而印尼可以通過中國鋪設的一帶一路這條貿易高速公路實現自己國家製造業的躍升、從而實現國家綜合實力的提升。所以對印尼來說,和中國在高鐵技術方面的合作是典型的雙贏選擇。
  印尼選擇在G20這樣一個全球一流國際性會議上展示雅萬高鐵,無疑是對中國製造的認可與全球性宣傳。

官方用車展現中國智造實力
  同樣在全球矚目的G20峰會上展現中國製造和「中國智造」實力的,還有中國品牌的新能源汽車。300輛五菱Air ev電動汽車作為峰會期間的官方用車,肩負起為各國代表團和組委會提供全程出行保障的重任,為峰會提供高品質的綠色出行服務。
  Air ev是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首款新能源全球車型,在印尼上市後受到當地市場和用戶的歡迎,直接成為了印尼市場最暢銷的新能源汽車。
  上汽通用五菱在深耕國內市場的同時,積極回應國家「走出去」和「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將全球化業務作為公司發展的三大戰略板塊之一,從初期的單一整車出口貿易模式,逐漸向多元化的「借船出海」和「造船出海」並行的業務模式轉變,於2017年在印尼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車有限公司,成為國內首家在印尼投資建廠的中國汽車企業,實現了中國汽車企業智慧財產權、品牌與產品、人力資源與團隊、業務運營與模式等全方位海外輸出。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出口總量超過14萬台/套,同比增長超過80%,出口地區覆蓋中南美洲、非洲、中東和東南亞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出口新能源汽車產品的同時,中國新能源車企正在與當地市場一同構建新能源體系,將全球領先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與技術標準因地制宜地融合在一起,深度參與全球競爭。2021年4月底印尼新能源汽車協會正式成立,上汽通用五菱作為該協會的主要成員,充分發揮自身在國內外汽車行業的廣泛影響力和綜合性技術服務資源能力,積極參與印尼新能源汽車相關政策和技術標準制定、生態建設規劃等工作,為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各國在汽車標準法規領域的深入交流與合作積極創造條件,促進中國與東盟各國汽車產業的共同發展和技術進步。
  在此前的G20峰會官方用車交付儀式現場,印尼國務秘書部部長Pratikno表示:「我們將會看到更多Air ev穿梭在巴厘島,也希望五菱能夠成為印尼電動汽車生態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以來,中國車企加速「出海」,比亞迪、蔚來、小鵬、五菱等新能源車型紛紛登陸海外市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資料顯示,2022年前三季度,國內汽車企業出口汽車211.7萬輛,已超過2021年全年出口量,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38.9萬輛,同比增長超過1倍。
  從整車出口到建設工廠再到興建充電補能網路,中國電動車正在快速進入東南亞市場,並有望借力這一潛力市場迎來新發展,與合作夥伴實現多贏。
  11月14日,在長城汽車泰國羅勇新能源汽車工廠,一輛輛全新的長城哈弗H6 PHEV混動新能源車緩緩駛出產線,並將於本周開始陸續交付泰國用戶。長城汽車將以泰國為經營樣本,加快推進東南亞市場的全面佈局。隨著泰國、汶萊、老撾、緬甸市場的有序運行,長城汽車還將啟動在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新加坡四個市場的常態化運行,加速推進長城汽車全球化戰略加速落地。
  哪吒V電動車右舵版日前在泰國上市,成為首個登陸泰國的中國造車新勢力車型。同時,哪吒電動車還在老撾上市,並進入緬甸市場。未來哪吒汽車將以泰國為中心,逐步進入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印尼等國家新能源車市場。
  「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邁向汽車強國,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中汽協常務副會長付炳鋒日前表示,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在汽車,尤其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合作的前景廣闊。「當前世界汽車產業鏈供應鏈正面臨重構和重塑的良好機遇。」 付炳鋒說,中國新能源汽車公司與東南亞合作夥伴應充分抓住這一難得的機遇,全面推動產業鏈供應鏈轉型升級。特別是在關鍵核心零部件製造領域,在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礎上,希望今後能在動力電池、晶片以及智慧電動車關鍵零部件等領域有所突破,共同助力當地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多贏。

「和平方舟」大愛無疆
  在G20峰會召開之前,執行「和諧使命-2022」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經過近200小時航行,於11月10日抵達印尼首都雅加達並展開友好訪問。這是「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繼2013年9月訪問雅加達後第二次到訪。
  當年,鄭和下西洋六至爪哇,成就一段佳話。如今,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兩次到訪印尼,成為新時代的友誼之舟。
  從11月11日至17日,「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採取碼頭門診和船上診療相結合的方式,為印尼當地民眾免費提供醫療服務,並與當地醫院開展線上病例研討會和疑難病症遠端視頻會診,進行深入醫學交流。
  活動開始當天,雅加達丹戎不碌港碼頭醫療服務現場熱鬧非凡,前來就診的印尼當地民眾、華僑華人絡繹不絕,每個科室的帳篷前都排了很多人。大家相互討論著中國軍醫、「和平方舟」,紛紛點贊中國「大白」「醫術精湛」「服務周到」, 「他們為這裡的民眾帶來健康和希望,醫院船用愛溫暖了我們的世界」。 據統計,當天「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診療700餘人。
  「非常感謝『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提供的服務,為我們帶來健康。」來自印尼茂物的華僑尤尼斯激動地表示。她今年已經60歲了,因腿腳不便,她就專門讓家人推她坐輪椅,驅車100公里來現場。
  一位印尼民眾表示,她母親患有心臟病,已經治療了很久,剛好從朋友那邊聽到有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要來印尼提供醫療服務的消息。她說:「以前聽說2013年和平方舟來訪問,當時很多人都去治療。所以這次來到這裡試試。」
  11月13日11時58分,伴隨著一聲響亮的啼哭聲,「和平方舟」醫院船迎來入列後接生的第七個新生命。中國企業外派到印尼工作的員工吳凡與李穎,放棄之前預約好的當地醫院,選擇了來自祖國的醫院船進行接生手術,產下了這個「和平寶寶」。
  印尼全年皆夏季,那幾天當地溫度平均30多攝氏度,中國醫護人員穿著兩層工作服,裡面的衣服早已濕透,但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
  據解放軍報報導,開展醫療服務期間,無論是遇到前來就診的病人,或者是碼頭工作人員,該報記者時常能夠感受到印尼民眾的充分認可,在碼頭同就診病人以及當地志願者交談時,很多人都能說出中國援建印尼的標誌性專案,提及最多的當數正在建設的雅萬高鐵項目。
  11日晚,醫院船官兵乘車在一個十字路口等待時,一位相鄰車中的印尼民眾,向中國醫護人員所在車輛豎起了大拇指:「中國,好樣的!」「這句看似簡單的稱讚,飽含著印尼民眾對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的充分認可。」來自海軍工程大學,擔任此次任務隨船翻譯的柯勝蘭介紹。
  一位中國駐印尼使館工作人員介紹說,「中國和印尼同為發展中大國和新興經濟體代表,共同利益廣泛,合作空間廣闊。近年來,雙方持續深化合作,朝著共建中印尼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不斷邁進,樹立了發展中大國聯合自強、精誠合作的典範。近年來隨著兩軍交往的不斷增多,中國軍隊也日益得到印尼民眾的點贊」。

(阿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