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棟一戶感染列黃碼 兩戶或以上才列紅碼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特區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一直和國家保持高度一致,而隨著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本澳的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參考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九版及二十條優化措施,結合本澳過去紅碼區的實踐經驗,對紅碼區的措施作出如下修改:
  1、同棟2戶或以上出現感染者的大廈才設為紅碼大廈;
  2、若只有1戶居住者出現感染者,該棟大廈設為黃碼大廈,居住者須進行「5天4檢」的核酸檢測;
  3、現有的紅碼大廈, 4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後解封,改設為黃碼大廈,居住者只需完成自封控翌日起計進行「5天4檢」的核酸檢測;有關人士可透過以下連結預約:
  此外,因應本澳近日出現輸入關聯個案,為保障自己、保護家人,呼籲未接種疫苗的人士應盡快接種,已完成第2或第3劑新冠疫苗接種者應盡快接種加強劑(第3或第4劑)。應變協調中心亦再次強調,疫苗對預防出現重症及死亡個案的作用,在世界各地均已得到證實,例如鄰近地區數據顯示,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重症及死亡的比例,較接種第2劑或以上劑數疫苗的人士高,兩者相差近數十倍,顯示疫苗的效力十分明顯。故此,居民除要做好恆常的防護工作外,未接種疫苗或未接種疫苗加強劑的居民,應及早完成接種程序;此外,為獲得較佳的疫苗保護效果,已完成滅活疫苗初種系列的人士,優先選擇其他技術路線的疫苗,以mRNA疫苗作為加強劑的序貫接種(即溝針)可獲得較佳保護效果。例如,第1和第2劑接種滅活疫苗後,加強劑(第3、4劑)建議選擇接種mRNA疫苗。
  為應對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的疫情,澳門特區政府已購買針對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BA.4BA.5的復必泰(BioNTech)二價mRNA疫苗和可供6個月至4歲幼兒接種的復必泰(BioNTech)mRNA疫苗,居民應盡快預約接種。
  應變協調中心指出,接種新冠疫苗,可減少感染風險,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感染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再次呼籲6個月或以上幼兒及其他尚未接種疫苗或加強劑的人士應盡快接種,即已完成第2或第3劑疫苗接種者盡快接種加強劑(第3或第4劑),而老人和慢性病患者也應接種第4劑,以延長新冠疫苗保護力,有效減少感染、重症或死亡。居民可登入網頁預約接種,而各接種站點均備有充足的現場登記名額供居民免預約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