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山背水體驗活動 當局宣揚環保節水

海事及水務局續辦“攀山背水”體驗活動

  【本報訊】海事及水務局於昨日續辦「攀山背水」體驗活動,市民環繞松山健康徑步行,體驗山區人民取水的情況,鼓勵社會各界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在致辭時表示,今年是西江流域連續第三年出現旱情,過去兩個月珠海各泵站的取水機率低,大部分時間使用水庫庫存供水。11月下旬,內地水利單位透過流域水量調度,千里調水暫時成功壓制珠江口的鹹潮,讓下游水庫補充足夠淡水。國家為了保障澳門供水安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上遊各省市的人民亦作出了一定的犧牲。
  黃穗文又提及,隨著經濟、社會和城市發展,流域內各省市的用水需求日益增加,澳門要居安思危,堅持節約用水,開源節流,減少對原水的依賴,例如加強水資源利用,開源節流,「中水回用」便是其中一項正在建設的項目,未來將積極推動中水回用工作,並向大眾加強推廣中水的相關資訊。
  當局第7年舉辦「攀山背水」活動,讓參加者模擬山區居民打水後攀山越嶺回家的情況。為加強年青一代的參與,活動加入AR擴增實景技術,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將節水訊息融入其中,當中更特設AR中水回用遊戲區,讓參加者從遊戲中學習中水回用的知識。另外,今年海事局首次與樂施會合作,推出「攀山背水特別版」樂施米,所有義賣的收益都會用於支持全球貧困地區提供清潔食水及公共衛生設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