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盾構隧道已全線貫通 琴澳順利「海底」牽手

  11月25日上午10時28分,隨著「澳琴1號」盾構機精准出洞,琴澳重點跨境民生工程——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專案海底隧道順利貫通,標誌著澳門首個以盾構法施工的海底隧道專案取得突破性進展。該專案由南光集團代建,南光置業-中國土木合作經營承建,中國鐵建所屬鐵四院、中鐵十六局、中鐵建設等單位參建。
  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起於澳門境內HE1站(高架站),向西下穿十字門水道,在橫琴口岸旅檢大樓下設HE2站(地下站),全線長約2.2公里。其中盾構隧道施工區間約906米,隧道外徑7.7米,隧道最小轉彎半徑為210米,並以「V」字形大坡度長距離穿越海域、蓮花大橋及口岸建構築物等,洞身全部處於淤泥層、淤泥質土層、粉質黏土層等軟弱地層,沉降控制難、風險係數高。
  為確保盾構施工的順利掘進,代建方南光集團與中國土木、鐵四院、中鐵十六局和中鐵建設等多家單位緊密合作、通力配合,針對項目所處的自然環境、地質條件和掘進風險點,多次邀請行業專家進行研討、論證,創新引入雙鉸接設計,量身打造了配置超前地質探測、高精度氣液平衡、土倉內視覺化監控、盾構徑向間隙補償等智慧化系統的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澳琴1號」,大幅度提高了盾構機的適應性和可靠性。
  盾構機掘進期間,面對場地及地質環境惡劣等重重挑戰,項目團隊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把工程安全和品質放在第一位,緊密有序地銜接各道工序。歷經120多天的日夜奮戰,專案團隊先後攻克「半徑小、覆土淺、土質差、穿越多」等技術難題,通過模擬盾構機掘進參數,採取高精度資料監測、24小時不間斷跟蹤、「井上井下聯動」等一系列科學有效的措施,成功通過210米小曲線轉彎半徑,實現了「零污染、零沉降」下穿橫琴口岸建築群和十字門水道,比原計劃提前近兩個月迎來了從盾構始發到貫通的重要節點。
  作為澳門首個盾構穿海隧道,該項目不僅填補了澳門軌道交通建設使用盾構法施工的空白,也為今後同類型盾構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
  據悉,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是澳門政府的重點民生工程及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的獻禮工程,是澳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之間的重要紐帶,將為兩地居民創造舒適便捷的跨境出行環境,為澳門實現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珠海特區報》 陳秀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