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澳門高品會為經貿旺季「打頭陣」

  【新華社12月4日電】高標準、高質量、高品位……為期三天的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以下簡稱高品會)暨橫琴世界灣區論壇4日在澳門收官,為年底的澳門傳統經貿活動旺季打響頭陣。
  5.8萬平方米的展區內,商品琳瑯滿目,打造出沉浸式的消費展覽現場。超過170家境內外參展企業、機構展現了各自的頭部產品、創新科技和技術標準。五大主題展區——「國企品牌展區」「健康服務展區」「品質生活展區」「品質消費展區」「省區市展區」囊括數百品牌,覆蓋數十個國家和地區;「衣、食、住、行、遊、購、娛、文化、康養」領域全覆蓋,圍繞與人們美好生活相關的各個領域。
  這裡是國內國際消費市場的對接平台。高品會上,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21家酒莊集體亮相,參展產品幾乎涵蓋了寧夏所有的葡萄酒產品。飽滿鮮明的色澤、馥鬱芬芳的酒香,吸引了不少客商駐足品嘗。
  「寧夏是生產中高端優質葡萄酒的‘黃金產區’,與澳門消費市場非常契合。我們將依託澳門的市場優勢和消費潛力,期待以此為橋頭堡,推動寧夏葡萄酒走向更加廣闊的國際市場。」寧夏國際葡萄酒交易博覽中心董事長劉辛彧表示。
  珠海愛墨科技是一家聚焦小型便攜式打印機這一細分品類的企業,企業負責人表示,旗下產品出口銷售額已佔公司營收80%,希望借助高品會平台深耕鄰近的澳門市場,並向海外拓展。
  這裡既有硬核科技,也有居家優品。展區這邊,上汽、南航等企業,甄選新型號智慧汽車、客機參展。一批智慧交通「黑科技」秀出企業科技創新的硬核實力。另一邊,雪天鹽業、居然之家、桐之味等品牌,貼近百姓需求,展出其最新發佈的代表產品。
  雪天鹽業海外業務負責人彭欽表示,雪天鹽業此次帶來了四大新品,主打健康、低鈉、零添加等特點,與高品會的主題不謀而合,致力於豐富人民美好生活。
  「我們希望以澳門為支點來撬動港澳市場乃至東南亞市場,並拓展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他說。
  高品會上,「新概念」與「老字號」一同站上新平台。智慧出行、可穿戴設備、醫療美容設備等產品令人目不暇接。參展的中國電信澳門公司表示,企業賦能百業千行數字化轉型,推動澳門城市智慧管理和運行。
  山東昌邑同文堂毛筆第五代傳承人朱鵬傑是一名「90後」,此次他帶來了手工製作的毛筆。「我們的毛筆製作技藝為典型中國北派毛筆製作技藝,是山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我來到這裡,是想借助澳門的平台宣介中華傳統文化,展示中國毛筆的魅力,尤其是對以前接觸比較少的葡語系國家。」朱鵬傑說。
  多家參展商表示,高品會成為尋求商機、拓展合作的重要平台。《澳門日報》刊文表示,12月為傳統旅遊旺季,首屆高品會在澳門舉行,為連串經貿文化、旅遊消費等活動「打頭陣」,大展澳門多元魅力,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本次活動把內地龐大消費市場、琴澳聯動發展優勢以及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聯繫在一起,讓更多行業可從中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