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域工作無困難需徵詢中央意見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回應議員施家倫口質時指出,在海域工作推進沒遇到困難,但較緩慢,海域使用法及海域規劃等文本草案需徵詢中央政府意見,以及公開諮詢,需時較長。
  施家倫關注八十五公里海域如何利用?羅立文指出,「大家認為八十五平方公里有好多海,但當中超過一半有航道和唔知乜嘢,有好多已經霸咗不能用,所以可用的好少」。除了可利用的海域少,另一問題是「散晒」,即很難一併利用。
  有關海洋經濟方面,他解釋海和地有大分別,地有「土地法」,但海沒有「土海法」,即地有分公、私產,私產可透過批出發展,但海全部都是公產,難以「批海」。他亦提醒,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不是澳門的,而是國家的,只是澳門作管理,因此難批出來發展,最快「借一借用」,因此用作經濟發展方面不要抱太多期望。
  海域管理工作方面,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補充,海域管理的開發和利用需符合國家海洋戰略及國家海洋整體規劃,因此編制《海洋功能區劃》和《海域規劃》須考慮澳門海域的水深、水質、防洪納潮、船舶通航、城市發展需要及海洋環境保護等條件;海域利用亦要考慮《珠江河口澳門附近水域綜合治理規劃》劃定的防洪治導線。政府早前已進行《海洋功能區劃》和《海域規劃》研究,並制定了相關文本草案,但由於草案要走程序,下一步要先徵詢國家意見,其後再公開諮詢,因此需時較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