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多措促電商發展

  【本報訊】經科局副局長陳子慧昨日回應議員林倫偉口質時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本澳電商的發展,一直以來積極協助中小企抓緊當前電商的發展機遇,在引導行業發展、提供綜合支援、優化經營環境、培育電商人才等方面多管齊下,積極協助及鼓勵澳門企業透過電商開拓市場。
  在電商人才培育方面,特區政府已進行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透過支持行業協會在澳門設立直播服務中心,為中小企提供直播電商規劃、互動培訓、直播配對、物流集運等電商服務,助力培養本地的直播電商人才。最近該中心便與內地具經驗的大型電商平台進行合作,針對本澳主播設計系統性的培訓方案。
  議員羅彩燕、馬耀鋒、梁安琪、高天賜、林宇滔問及如何理順電商平台的營商環境,協助減低跨境電商的成本等議題。陳子慧表示,自2017年起開通澳門到內地的跨境電商渠道,但須符合《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清單》內1,400多項產品,才可以跨境電商形式進入內地市場。希望一方面「引進來」,一方面「走出去」。早年引入著名的電商平台來澳選品,有澳門產品成功獲選銷售到內地大型連鎖超市,通過線上亦能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