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 兩岸暨澳台關係發展論壇

  【本報訊】第二屆「兩岸暨澳台關係發展論壇」日前在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舉行,來自上海、廈門、台灣、廣州和澳門的多位知名專家學者以線上或線下形式參會,共同探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為新形勢下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獻計獻策。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李永剛等也參加了會議。
  論壇主會場設在澳門科技大學,由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胡根主持。參會專家學者包括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胡偉星、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政治大學教授魏艾、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季燁、廣州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海燕、澳門兩岸與澳台關係學會副理事長郭濟修等。
  與會專家就「新形勢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路徑探討」作專題演講,就目前台海局勢及現階段兩岸關係的各種特點,大變局下的台海局勢與統一方略,兩岸統一後融合發展的前景,以及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議題展開論述。有學者建議繼續透過多種形式與途徑開展民間交流活動,推動兩岸與澳台之間交流、溝通與合作。有台灣學者建議盡快公布和平統一後台灣的社會政治經濟和制度安排,調動台灣人民的統一熱情。有學者談及澳門在「一國兩制」融合發展方面的創新模式,提出有關兩岸政經整合的構思和建議,希望共同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交流環節中,海峽兩岸及澳門學者就共同關心的議題展開了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