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倡業主申請維修基金保養舊樓

羅立文

  【本報訊】議員鄭安庭關注宇外牆「石屎批盪剝落」或「跌窗」事故,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坦言,本澳有數千棟舊樓,政府無可能每個單位插手去做,只能多做宣傳,並鼓勵業主或業主委員會申請樓宇維修基金進行維修保養。
  房屋局副局長郭惠嫻介紹,樓宇維修基金下設四個資助計劃,有意維修外牆或公共窗戶的高層大廈可申請「樓宇維修資助計劃」,最多可資助三成,今年首十一個月共資助55宗,涉及1千8百多萬元,當中八分一個案涉及外牆維修。低層樓宇亦能申請資助計劃維修公共部分或公共窗戶,最高資助十萬元,今年至今共收到十宗申請。另外,不論高層或低層樓宇都能申請樓宇共同部分檢測資助計劃,檢測外牆或公共窗戶。
  議員林宇滔促請當局交代究竟有何法律規管私人單位內的跌窗事件?羅立文表示,都市建築法律制度已有規範,若是私人單位跌窗,小業主需要負責,倘是公共地方跌窗,就是大廈負責。倘業主不跟進維修保養會有罰則。強調小業主有責任「照顧返自己的建築物」。
  羅立文又指出,本澳無法強制驗樓、驗窗,「因為主管部門真是無咁多人」。香港一個如石排灣一半的地盤工程,當局出動四十多名全職人員跟進;澳門全澳工程都無四十多人跟,澳門無足夠人手跟進好多工作。
  羅立文並以石排灣業興及湖畔甩磚事件為例,已向兩大廈業主介紹維修方案,該方案與望廈公屋示範單位一致,亦是整個A區公屋的建設方案。業興十幢大廈中,有六幢同意、三幢不同意,一幢沒有甩磚;但湖畔六幢大廈,一幢不開會,難以推動相關工作,調政府要尊重業主及業權。
  工務局局長黎永亮指出,今年對於大廈跌落紙皮石或批盪共發出六十一個通知。按已生效的都市建築法律制度,工務局可通知大廈提交驗樓報告,倘部分個案有嚴重的公共安全或公共衛生問題,工務局可採取斷水斷電措施,倘長期不維修亦有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