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沉淪有利於賴清德提升?

  鄭文燦碩士論文被台灣大學學倫會認定為抄襲,因而被撤銷其碩士學位。而鄭文燦並沒有發出異議,還向社會公眾道歉。雖然態度歉和,但其原先的兩大發展方向:民進黨主席或「行政院長」,已經是「此路不通」,「凍過水」矣。
  鄭文燦的政治生涯,還有一個坎兒,那就是連在民進黨中央的核心領導位置,也將自然流失。那就是,他的中常委職務,不同於此前是透過黨內選舉而得的,而是根據《民進黨黨章》有關黨籍「直轄市長」是當然中常委的規定,而擔任的。十二月二十四日,他的桃園市長任期結束,將卸任桃園市長。就此,他的當然中常委職務也就將會隨之自然結束。
  就此,鄭文燦在民進黨內,就只剩下一個「二零二二選舉檢討小組」召集人的職務。但「二零二二選舉檢討小組」只是一個臨時性的機構,不是常設性的,一旦完成並呈交檢討報告,就宣布解散,鄭文燦的召集人職務也自然結束。 
  現在正是鄭文燦實力最弱的時候。本來他就要對被視為「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重要指標之一的桃園市長選舉的敗選,負上一定的責任;而其碩士論文被認定抄襲,更是「雪上加霜」,為造成民進黨敗選「九合一」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論文抄襲」,再添加一筆「濃重色彩」。因此,鄭文燦如要參加民進黨主席補選,或接手「行政院長」,都缺乏正當性。此後,鄭文燦就只剩下一個足球協會理事長的民間職務了。不過,他仍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的總召。
  蔡英文昨日首度邀集府院黨高層召開會議,確定將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後,全面檢討府院及「內閣」人事布局,會後放出風聲透露,「不會只是小幅改組」。因而可以預期,「行政院」包括「院長」及「閣員」,都將會「大執位。
  而依「憲法」規定,「立法院」的本年度會期,是到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因而距離「行政院」「內閣」大改組,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了。而「內政部長」徐國勇,已經聞風而遁,以患病為理由,打包辭職了。而且昨日就住進了醫院,減輕「政治辭職」的嫌疑。
  最新的傳說,是蔡英文屬意由其親自介紹加入民進黨及「英系」的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倘此傳言屬實,鄭文燦「接任行政院長」之夢就告幻滅。
  鄭文燦參加民進黨主席補選,也已失去了正當性及競爭力。外傳的其他的幾個人選,屬於「英系」的蘇嘉全,可能是除了鄭文燦之外,蔡英文最屬意的人選。但在民進黨敗選,必須進行改革以振衰起敝的背景下,似乎其勁力不足。潘孟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也不足,在屏東縣長初選過程中,即使是在「新潮流系」內部之間也發生偏頗,要在派系林立的民進黨內搞平衡,顯然力有不逮。許信良提出在「太陽花學運」中崛起的林飛帆,其實帶有「反話正說」的成份,似是在諷刺民進黨。
  這樣,本來在民進黨當局中就是處於「一人之下」有利地位,而且在「九合一」選舉中受傷最小的賴清德,就居於最優勢的位置了。因此,昨日政壇上就紛傳,賴清德前日已經當面向蔡英文說明將參選黨主席,未來由蔡英文專心「國政」,民進黨中央為選舉機器,黨政分離,由賴清德以黨主席及「總統」候選人身分領導民進黨。
  賴清德辦公室連忙否認,並說明各方勸進聲很多,還沒決定,現階段多面向、多管道傾聽民意。改革、回應能否符合社會期待才是重點。但人們都寧信其有,不信其無。因為事情就擺在眼前,民進黨主席非賴清德莫屬。
  當然,最高興的是「獨派」團體,忙不迭地表態支持。昨日,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和組織部主任多年的「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就表示,在民進黨大敗時刻,賴清德應該下決斷,更加篤定出面勇敢承擔,登記參選民進黨補選主席,這才是符合黨內和社會多數人期盼民進黨改革的方向。
  而早在二零一九年元旦,蔡英文正在為爭取連任發表「元旦文告」時,四位「獨派」大老李遠哲、吳澧培、彭明敏和高俊明,就發表公開信,要求蔡英文主動提出「不再連任、退居二線」,交出行政權,由「台獨金孫」賴清德「接棒」。
  賴清德也有不得不提前「搶班奪權」的考量。他必須吸取四年前民進黨慘敗九合一」選舉時,辭去「行政院長」卻又沒有參加民進黨主席補選,導致後來頗為被動的教訓,認為如要參選「二零二四」,就必須掌握黨權,掌控作為選舉機器的民進黨。實際上,民進黨主席不但製造「總統」黨內初選的遊戲規則,而且掌握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的絕對權力。獲提名者尤其是排在「安全位置」者,必然會感恩戴德,全力輔選。
  賴清德本人也具有最多的有利條件。他除了是現任「副總統」外,在所有外傳有意參加民進黨主席補選者中,他的資歷最久,任職最齊全的,既有「立委」,又有「直轄市長」,更有「行政院長」和「副總統」,連蔡英文所寵愛的鄭文燦和陳建仁,都難望其項。
  在黨內的人和關係,首先是「新潮流系」,在鄭文燦「出事」後,賴清德就自然而然地成為「流員」們的「擁躉」了,潘孟安更不在話下。
  但可能會遇到「英系」和「正國會」的反彈。「英系」是因為在「二零二零」大選前的黨內初選中,賴清德跳出來挑戰爭取連任的蔡英文,兩人廝殺得見骨見血,造成民進黨很深裂痕,因而對賴清德有所怨懟。但現在蔡英文已經弱化,而且也已辭去黨主席,更不能再參選「二零二四」,「英系」或會從全局著想,只能是「含淚投票」。
  「正國會」與「新潮流系」是民進黨內兩個最大而且對立的派系。目前,「正國會」最具實力的是會長林佳龍。雖然其敗選新北市長是「非戰之罪」,但未能守住二十九萬票的「蘇貞昌防線」,還是正當性不足。
  目前賴清德最大的」「罩門」,就是如何處理「球員兼裁判」,「抬轎的也要坐轎」的問題。不過,這種情況,蔡英文也曾有過,在二零一二年和二零一六年,蔡英文就是以民進黨主席之身,參加「總統」大選的。因而阻力已經大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