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省市以粵康碼 間接與澳康碼互認

  【本報訊】議員梁安琪口頭質詢澳門健康碼與內地省份實現互通互認的時間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稱,「澳門健康碼」同時也是恢復粵澳兩地人員往來不可缺少的工具,特區政府考慮到兩地居民平日通關往來的殷切需求,粵澳兩地透過聯防聯控機制,已建立兩地健康碼互認互換機制,澳門健康碼可通過轉碼的方式,並在居民自行提交後生成粵澳通關憑證,方便居民往返粵澳兩地。
  任何人士倘由廣東省進入澳門,其於廣東省時便已申領粵康碼,並在通關時轉換「澳門健康碼」。另外,從內地其他省市乘飛機直接到達澳門的人士,可持核酸檢測證明,以及直接申領「澳門健康碼」入境。至於內地其他省市,則可透過與粵康碼互認而間接達到與澳門健康碼互認。
  健康碼系統方面,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補充,未來將就三方面優化澳門健康碼系統。硬件方面,增加數據中心和硬件資源,包括增加伺服器和網絡線路,應用雲技術增加橫向擴展技術以處理更大訪問量。軟件方面,對健康碼進行系統性優化,設置限流、降級和熔斷機制,減低系統負荷。此外,考慮創設健康碼離線碼,當網絡出現問題,可調動最近一次申領健康碼的狀態,讓居民可順利通關和進入場所,減少影響。管理方面,將按照《網絡安全法》的級別把系統提升至最高級別,加強系統監控和技術測試,當技術開發商需進行變更升級時,需提交測試報告,經當局審批後才可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