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暫無條件在內地建設大學城

  【本報訊】議員羅彩燕口頭質詢爭取琴澳土地興建大學城,招商引資發展教育。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稱,按照內地的教育政策規定,境外包括本澳在內的高等院校若到內地辦學,不能以獨立辦學方式運作,因此暫未有條件在內地建設大學城,會持續磋商是否有更多便利措施讓本地辦學機構落戶內地。
  至於會否考慮放寬本地高等院校外地收生比率,歐陽瑜表示,近年,高等院校適度擴大學生規模、優化生源結構,高中畢業生穩定維持在近48%選擇留澳升學;註冊學生人數由2018/2019學年的34,000多人增加至2022/2023學年的49,000多人,增長45%;同期研究生佔比由25.5%增長至36.5%。但相信好大因素是由於疫情下,本地學生留澳或內地學生來澳升學增多,疫情消退後有可能會失去優勢。認為本澳院校要穩住競爭力,必須持續提高教學水平、師資質素。
  議員龐川、鄭安庭、宋碧琪、葉兆佳、林宇滔、高錦輝先後發言關注本澳高等教育市場化、產學研一體化、成果轉化等。關於科研成果轉化方面,歐陽瑜指出,澳門理工大學推出中葡葡中公文輔助翻譯系統,立法會率先使用。近年,該產品已有二十多個公共部門使用,逐步推動私企、學校及社團使用。「有關產品好好」,之前在疫情應急預案,亦透過使用理工該項產品,一夜之間全部翻譯。
  歐陽瑜回覆林宇滔時指出,公立高校財政一半收入為公帑,因此公立高校主要責任是保證本地生升學,故公校的本科生大部分為本地生。政府允許公校本地生與外地生收生比例為七比三,「但實際是用不完」。政府對於私立高等院校的資助,是以每一名本地生的數量去計算,「即高校收多少本地生,便有多少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