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循序漸進調疫措 通關放寬唔會等好耐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3年以來,在全澳市民共同努力下,本澳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數量相對低,死亡有6例;目前,病毒株感染力增強,染病後病症相對容易恢復,而澳門疫苗注射率超過90%,可看到已具備條件調整防疫措施。
  考慮到病症數量會因措施調整而快速上升,因此,特區政府在國家優化疫情防控的20條原則基礎上制定預案,近日再按新的10條原則作預案修改,特區政府訂購的應對病症防疫包已經到位,可開始分階段向全澳市民免費提供。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仍對於高風險工作及高風險地區人員維持核酸檢查及快速抗原檢測之措施,力求因應疫情變化而作出調整,使社會與醫療系統有序地適應變化,預計最終評估感染人群可能達50至80%的區間,期望通過有序調節措施,控制疫情不會出現井噴式爆發,儘可能減少重症或死亡的個案,也避免醫療擠兌,維持社會穩定。
  歐陽瑜表示,Omicron變異株已在世界各地流行,逾50%感染者為無症狀患者,但仍有相當部分人士有輕微症狀,同時病毒傳播力強,預計短期內出現相對大量的感染者,也會出現一定數量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個案。為避免醫療資源擠兌,影響其他有需要使用醫療服務的患者,因此防疫政策的調整必須循序漸進,有序開放,避免短時間內出現大量感染者,亦需要避免大量工作人員同時患病,對社會基本運作帶來影響。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本澳現時感染率小於1%,希望達到預計50%至80%的感染水平時間越長,曲線越平和,不會影響社會運作,對醫療機構衝擊最低。政府會密切觀察感染人數的曲線,倘若感染人數的曲線是平穩和緩慢上升,對社會和醫療資源的壓力較輕;倘若短期內有大量的個案湧現,則不是理想的情況。
  就此,政府亦會透過公共衛生手段,使感染人數的曲線更加趨向平和,例如在學校有一定程度的學生受到感染時,有需要時學校會短暫停課,從而減少一些新的個案出現,期望透過有序地讓一部分的人士分開感染,有效預防某一個崗位因同時感染而出現人手不足,或同一時間有大量病人對醫療系統造成壓力,這也是全球不同國家地區應對新冠疫情的經驗總結。政府會密切監察感染人數,因應不同的情況採取下一步的防控措施。
  關注到通關措施何時放寬,包括香港?歐陽瑜強調,通關措施需要與國家一致,但她相信若這段時間順利,「唔會等好耐」,通關措施會調整。重申澳門要一步步準備好,若同一時間推出太多措施,市民不能適應,會引起恐慌,呼籲大家用平常心對待。她解釋,部分措施不可疊加,因已有一定本地個案,倘一下子外國旅客或澳門居民同時帶疫情到澳門,就會出現疊加效應。例如香港,有不同的病毒株混在同一地方同時爆發,是非常不理想的。
  有傳媒關注過渡期的時間表,能否明確下一階段如感染者居家隔離時間表?歐陽瑜稱,澳門對外的入境要求仍在一段時間有核檢要求,不希望一下子澳門疫情出現不受控情況,否則不只經濟,各行各業都會受影響,即使有旅客亦無人接待,政府不希望出現這些情況。
  關於香港入境澳門的政策,會連同外國、台灣的入境澳門的政策一併調整。她重申,現階段先推出本地抗疫措施,過一段時間後,相信不會很長時間,對外的入境政策會再作適當調整。
  至於本澳會否再錯過元旦、農曆新年的來澳旅客?她稱,內地旅客可來澳,本澳活動仍會舉辦。入境措施會一步一步放寬,已取消入境落地檢;視乎內地情況,希望「控制著,唔想一下子湧入好多確診者,對澳門整個社區都不利,一步一步來」,過程中若控制每日不是大量感染人數,經濟及社會活動仍可維持,旅客仍可來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