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放寬防疫措施推進港澳「通關」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澳門特區政府10日更新防疫指引,包括將要求出示健康碼的場所減到四類,放寬餐飲聚會人數上限,12日起市民進入公共場所不需要掃瞄場所碼等。
  新指引下,除了進入政府部門、醫療機構、社會服務設施、托兒所及非高等教育學校等重點場所必須出示健康碼之外,市民進入其他場所可按自身條件決定是否要求進場人士出示健康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亦無需出示健康碼。
  集體節慶、文娛、康體活動的入座率一律放寬至75%;舉辦或參加餐飲聚會活動取消核檢要求,但如出席者多於300人,就需出示當天的抗原陰性證明或採樣日後24小時內的核酸陰性證明。
  在隔離檢疫方面,11日起推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他們可選擇居家隔離或在隔離酒店。14日會進入過渡期第二階段,新冠陽性感染者可按進入平臺的自我評估系統,評估結果綠色的人群可居家隔離。
  被問到澳門何時能與香港免檢疫「通關」,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要視乎澳門這次進入過渡期後的疫情情況,如果每日新增感染者數目可控,不會有嚴重的升幅、引起醫療系統及社會運作壓力,會儘快推動與香港「通關」。
  羅奕龍還表示,雖然容許病毒在社會傳播,但並非什麼都不做,希望控制每日新增的病例數。澳門14日開始將過渡期下一階段,隨著疫情高峰過去,將進入第三階段,如果已適應病毒,所有活動逐步復常,屆時將逐步減少入境澳門的核檢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