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宗教文化交流系列活動將在澳門舉行

【本報訊】由廣東省佛教協會、澳門佛教總會、香港佛教聯合會聯合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宗教文化交流系列活動”於2022年12月18日至19日兩天將在澳門舉行。

主辦單位於昨日在本澳舉行相關活動的新聞發佈會,文化局代表澳門博物館館長盧可茵、廣東省佛教協會會長明生法師、澳門佛教總會會長戒晟法師及澳門佛教總會理事長心慧法師等出席並介紹了活動基本情況。

主辦單位 表示,此次活動適逢澳門回歸祖國23周年之際,澳門佛教總會牽頭,聯合廣東省宗教界、香港佛教界在澳門舉辦以“攜手奮進新征程 同心共圓中國夢”為主題的粵港澳大灣區宗教文化交流系列活動,旨在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宗教界交往交流,充分發揮宗教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積極作用,為堅定推動“一國兩制”偉大實踐貢獻宗教界應有力量。本次系列活動主要有粵港澳佛教界祈福法會暨《惠能頌》交響音樂會世界巡演澳門首演和粵港澳宗教界座談交流會等兩項重要內容。

12月18日晚,粵港澳佛教界祈福法會暨《惠能頌》交響音樂會將在澳門新濠影匯綜藝館舉行。屆時,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官員、廣東省有關部門領導,廣東省佛教協會、澳門佛教總會高僧大德及在澳各界人士代表將出席活動,並共同見證《惠能頌》交響音樂會世界巡演的澳門首演。該音樂會將邀請廣州交響樂團、深圳歌舞劇院合唱團和澳門菜農子弟學校合唱團共同表演,充分體現粵澳一家親的濃濃情誼。

此外,另一主要活動粵港澳宗教界交流座談會將於19日下午在澳門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行。該活動系廣東省首次組織五大宗教團體赴澳門與澳門各宗教界聯合舉辦粵澳宗教界之間的交流座談會。各宗教團體負責人將會發表主題演講,共論如何進一步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粵澳宗教界交往交流、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凝聚共識等內容。

據悉,“粵港澳大灣區宗教文化交流系列活動”得到了中央、廣東有關部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並由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中國佛教協會、廣東省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作為本次活動的支援單位,極大提升了活動的影響力和傳播力。同時,本次活動也是繼今年6月在澳門成功舉辦“同心奮進新征程”粵港澳佛教文化交流會青年論壇後,今年粵港澳宗教界在澳門聯合舉辦的又一個重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