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公祭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行政長官賀一誠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活動

  【本報訊】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特區政府於昨日上午9時在路環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操場舉行公祭悼念儀式。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冬、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徐良才,以及本澳主要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等約 300人出席。
  公祭儀式昨日上午9時開始,特警隊儀仗隊將寫有「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花圈敬獻公祭台上,賀一誠等人先後上前在公祭台整理花圈的緞帶並鞠躬,及後全場默哀一分鐘。
  有學校老師帶同學生參加公祭儀式。就讀初三的吳同學表示,南京大屠殺是一件非常殘酷的事件,作為中國同胞死難日,應該懷着沉重的心情去為同胞默哀。作為中國人應了解歷史,以史為鑒,用心學習去體悟中國近代史,做到學史崇德、學史增信、學史力行。他續表示,澳門青年要不斷將自己培育成強國復興接棒者,希望將來能為祖國做出貢獻,貢獻青春力量。
  高三黃同學表示,首次參加公祭日,令她明白到要對死者尊重,以及事件對世人的警示。她認為,本澳學校的愛國教育力度較足,以她所就讀的學校為例,校長在二十大結束後會舉辦二十大分享會,向同學分享中國目前現代化進程,讓學生明白每段歷史背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