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日達至嚴寒水平 料最低氣溫降至五度

  【本報訊】氣象局發佈特別推送,由1日起至13日,黃色低溫提示生效的日數已達7日。預料持續受冬季季風影響,本周天氣持續寒冷。
  預料13至16日初時,受一道廣闊雲雨帶影響,本澳雲量會較多及有幾陣雨。由於伴隨多雲有雨的天氣,寒冷的感覺會更加明顯。
  預料一股強烈的冬季季風補充將於周末抵達廣東沿岸,按現時數值模式預測,珠江口附近地區,周六至周日最低氣溫亦將普遍下降至5至8度左右,達至嚴寒水平。
  隨著強烈的冬季季風補充於周末抵達廣東沿岸,北風將會明顯增強,17至18日本澳風勢頗大,風力達6至7級及有陣風。
  此外,由於同時受到乾燥的內陸氣流影響,本澳周末期間天色會漸轉天晴,天氣非常乾燥。
  由於預料未來一周天氣持續寒冷,加上會出現由陰雨「濕冷」,轉為大風乾燥的「乾冷」天氣,氣象局提醒市民加倍留意天氣變化,注意禦寒保暖,並關顧自身及家人健康。
  近日,坊間媒體或民間氣象愛好者,已開始將是次強烈冬季季風與2016年1月寒潮級強烈冬季季風作比較。一般而言,冷空氣氣團的密度,會比暖空氣氣團的密度高。
  因此,冷空氣會產生較高的氣壓。而越強烈的冷空氣,所伴隨的氣壓亦會更高、氣溫更低。
  回顧2016年1月24日,本澳曾出現極端低溫1.6°C及最高海平面氣壓約為1,037百帕;而按目前預測,預料周末期間,珠江口沿岸最高海平面氣壓約為1,030百帕。相比之下,由於前者氣壓更高,可見當年的冷空氣強度更強、氣溫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