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鏵出席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青年論壇澳門分會場

【本報訊】2022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青年論壇12月12日在深圳主會場和澳門分會場同時召開,這是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第二次在澳門設立分會場。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出席了開幕式。

  本屆青年論壇在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中華文化促進會、中國佛教協會、廣東省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深圳市委統戰部(市民宗局)的支持下,由深圳市佛教協會、深圳弘法寺主辦,本煥學院、南海佛學院、澳門佛教慈善會、澳門普善佛教慈善會承辦。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澳門社會文化司代表羅灝芝,深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王子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澳門佛教總會會長戒晟大和尚,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歸僑總會永遠會長劉藝良,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澳門普善佛教慈善會會長黃昇雄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澳門分會場。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青年小組組長印順大和尚在澳門會場致辭表示:去年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首次在澳門舉辦青年論壇,號召各界青年放眼星辰大海,勇毅逐夢前行,引起了強烈反響。青年朋友們睿智的思想火花、醇真的家國情懷、熱烈的青春風采,給大家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為南海佛教圓桌會增添了青春活力,為南海佛教的未來也帶來了美好希望。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今天,我們重返澳門、重逢老友、重聚論壇,順應的是機緣,傳遞的是友誼,賡續的是使命,眺望的是未來,其目的就是要激勵廣大青年團結奮鬥,綻放熱血滾燙的青春,點燃溫暖人心的火炬,與全國人民一道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世界人民一起努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印順大和尚強調,佛教是一條流動的河,需要從“過去”經“現在”流向“未來”,需要結合社會的進步賦予其時代生機與活力;青年是一團跳動的火,朝氣跳動著奔騰的節奏、智慧伴隨著澎湃的熱血。作為傳承佛陀教法的重要力量,千百年來,青年為佛教事業立下了不朽的功勳。佛教無國界,佛子有祖國,在民族存亡之際、強國富民之時,大批中國佛教青年秉持“護國三經”教義,上馬殺賊、下馬念佛,唱響救國圖存的金剛壯歌;他們在車間、地頭裡辛勤勞作,在抗疫救災險境中艱苦奮戰,在波詭雲譎的國際形勢下維護祖國統一、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祈福世界和平,繪就人間佛教的大愛畫卷。希望佛教青年朋友們:第一、青春綻放,必須堅定信仰;第二、青春綻放,必須不計寒暑;第三、青春綻放,必須順應發展;第四、青春綻放,必須立足當下。

  澳門佛教總會理事長心慧法師表示,從去年開始,青年論壇在澳門設立會場,這使得澳門和大陸、香港、臺灣能夠更近距離地交談、交流、交心,深入探討彼此共同關心的話題,為社會的發展、為青年一代如何更好地把個人的夢想融入到新時代的偉大夢想之中,獻計獻策。因此,南海佛教論壇青年分論壇在澳門的舉辦,不僅引起媒體關注,在澳門青年群體當中也產生了積極反響。從去年論壇主題的星辰大海,到今年的大潮奔湧,都是在向青年一代發出召喚。青年要堅守信念、堅強團結、堅持不懈;要堅定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增強民族認同和文化自信;要堅信國家好、澳門就好,堅信澳門的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國家的發展始終是澳門發展的最大依託和堅強保障。

  澳門普善佛教慈善會會長黃昇雄表示:今時今日的澳門在祖國堅強而有力的後盾支持下,和平穩定、人心所向,欣欣向榮的澳門,正如朝氣蓬勃的青年,充滿生機與活力。再過幾天就是澳門回歸23周年,我們有理由相信,借助南海佛教圓桌會青年論壇這個平臺,連接大陸臺灣與港澳各界人士,將有效促進彼此間文化藝術交流,增進同胞情感聯結,弘揚愛國愛教優良傳統,有助於澳門佛教與大陸佛教同發展共繁榮,攜手締造新的文化輝煌。

2022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青年論壇設立了嘉賓對話環節,五大宗教青年代表和港澳臺青年代表全國青聯委員、澳門青年聯合會副會長、天主教澳門教區歷史檔案及文物處辦公室主任葉家祺,澳門道教協會副會長賴宏,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市伊斯蘭教協會副秘書長馬金鑫阿訇,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SY部落中心主任譚國輝,深圳台商協會副會長兼新安聯誼會會長許文琪等嘉賓,以線上線下方式,在深圳會場和澳門分會場交流對話、碰撞思想、激蕩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