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案是政治案非法律案

  台灣地區於上世紀後半頁由國民黨實行專制統治時期,民進黨及其前身「黨外」的人物在捲入司法官司時,無論是政治案還是刑事案,都會大喊「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並在各項公職選舉中大打「悲情牌」,果然賺得不少低下階層民眾的同情和支持。
  時序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一方面民進黨已經執政兩次共十多年,大法官會議的成員大多都分別是由陳水扁、蔡英文委任,直接掌控檢察官任命升遷的「法務部長」都是由資深的民進黨人出任;另一方面基於台灣地區的接受高等教育傳統,具有「黨外」及民進黨意識的青年升大時多是報考法律、醫學和會計等學科專業(這正是所謂「三師」的律師、醫師、會計師多是民進黨人的原因),其中的法律學科畢業生,有不少透過司法考試進入各級司法機關出任司法官,他們的意識形態大多傾向民進黨。由此,近年來就連民進黨人都不好意思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了。
  實際上,雖然「憲法」和有關司法機關組織法都規定,司法官必須是無黨派,政黨不得介入司法事務,但人總是會有政治傾向的,因而不少司法官的司法公務行為,就往往是對民進黨有利,並針對在野各政黨。因而近年來反而有了「法院是民進黨開的」的說法。
  「司法機關是民進黨開的」,最近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方面,涉及民進黨人的許多案件,包括轟動一時的台南「88槍案」,及民進黨新竹市政府的棒球場等涉嫌貪腐案等,檢調機關遲遲不去追查;另一方面,對民眾黨籍新竹市長參選人及當選人高虹安的所謂「詐領助理費案」,卻是「急急如律令」,搶在高虹安已經領取「當選證明書」,但尚未宣誓就職之時,連夜兵分八路搜索,而且竟然未知會「立法院」,就直闖「立法院」建築物「中興大樓」,搜查高虹安的辦公室,並約談高虹安等人。而所謂的案情也只是,高虹安將領取到的「立委」助理補助費,抽取若干比例注入「公積金」,高虹安被「檢舉」以「公積金」購買化妝品等個人用品而已,與以往的以「虛假人口」詐領助理補助費案的樣態完全不同,應是「貪小便宜」而已,達不到觸犯《刑法》的地步。因此,台北地檢除的大動作辦案行為,被台灣地區法政兩界形容為「不符比例原則」,而「比例原則」是刑事政策上的一個重要原則。
  台北地檢處這個大動作,讓現時仍然由民進黨掌政的新竹市政府幸災樂禍,其連忙發出新聞稿聲稱,根據《宣誓條例》規定,如果市長當選人無法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宣誓就職,須在三個月內補宣誓;如果仍無法補宣誓,將依規定補選新竹市長。
  果然是如此嗎?由國民黨人掌控的新竹縣政府民政處的人員指出,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縣市首長若涉《貪污治罪條例》等,起訴經一審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即停職,由副縣市長代理。案件若經二審改判無罪,可復職;但判刑確定者,將解職,並於三個月內完成補選,但若剩餘任期不足兩年,就不再補選,由「內政部」報請「行政院」派員代理至任期屆滿。
  這就顯示,民進黨人真是高興到忘乎所以了。實際上,即使是新竹市政府引據的《宣誓條例》,其第八條也有特別規定,如果是因為外力因素影響,則另當別論;也就是說,高虹安本身有意願,就要讓她宣誓就職。
  更讓民進黨人失望的是,可能因為「罪證」不足,而且也沒有串供的可能性,更可能因為輿論壓力太大,台北地檢處並沒有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高虹安,而是指示以六十萬元新台幣交保!既然如此,高虹安就完全可以參加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宣誓儀式。而按照台灣地區的刑事訴訟程序,「偵字案」的處理結果,可以起訴,也可以緩起訴或不起訴。連是否起訴都尚未知道,遑論法院一審、二審。
  民進黨人洩了氣。在「九合一」選舉期間一直追打高虹安,並為其「入室弟子」林智堅辯護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日記者們追問他,高虹安是否可以參加新竹市長就職典禮?他悻悻然地說,人家都已經交保了,還問這「白痴」問題。可見他是多麼的不忿。
  而就在同一時間,台北地檢處的頂樓升起了民進黨黨旗,這豈非證實了「法院是民進黨開的」的說法?
  民進黨當然知道「代誌大條」。其發言人林靜儀連忙說,對於有不明人士疑似於北檢懸掛黨旗,意圖污衊民進黨與司法檢調機關,民進黨呼籲警方儘速偵辦,查明真相,勿讓有心人士操作訊息誤導視聽,並對這樣的行為予以譴責。  按照她的說法,是有人「栽贓陷害」。
  然而,說不准可能正是某些民進黨人或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滿台北地檢處未能按照民進黨的意圖,「羈押禁見」高虹安,讓其不能參加新竹市長宣誓就職,從而必須進行補選。這樣,民進黨就可引導「鐘擺效應」,保住新竹市了。
  民進黨為何會那麼害怕當選並高虹安就任新竹市長?因為高虹安在競選過程中,揭發了林智堅在出任新竹市長的七年多,發生了許多「不規則」的情事,包括。三億元追加到十二億元的棒球場是「豆腐渣工程」,導致四名球員受傷,也包括新竹小學工程由二億元追加到十六億元,更包括市政府員工宿舍內部整修居然要一點二億,並將之形容為「新竹大秘寶」。民進黨人擔心,高虹安在出任市長後,必會追查這些弊案,林智堅等人將會吃不了兜著走。
  這也正是為何民進黨在選舉過程中,竟然「不成比例」地集中兵馬在一個小小的「省轄市」新竹市的原因了。就是擔心民進黨丟失新竹市後,貪賄事實被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這也正是在高虹安宣誓就職之前,司法機關那麼「不成比例」地偵查及搜查高虹安的原因,就是要意圖不讓其宣誓就職,並進行補選,奪回新竹市,保住「貪賄」秘密。
  但是,民進黨卻是失算了。因為輿論壓力太大,台北地檢處不敢「去得太盡」。其實,台北地檢處也知道,如果聲請羈押高虹安,就將會成為民進黨的「豬隊友」。這就不單止是「一屍五命」,而是「血流成河」,直接影響民進黨二零二四年一月「總統」和「立委」大選的選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