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療綜合體主體 工程完工續展開驗收

運輸工務司司長見證項目竣工,感謝參與建設的人士和單位。

  【本報訊】離島醫療綜合體主體工程於16日順利竣工,並接續展開驗收程序。整個綜合體主體項目包括建造綜合醫院大樓(門診及急診)、輔助設施大樓、綜合服務行政大樓以及相關道路及基建設施等。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見證竣工,並向所有參建單位表示祝賀和感謝。
  離島醫療綜合體包含7棟建築,佔地面積7.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42萬平方米,是澳門回歸後興建的第一座大型綜合醫院,也是特區政府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大健康產業、提升居民醫療品質的重要載體,高標準建設好離島醫療綜合體意義重大。

主體工程規模巨大
  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和有利建築聯合體承建的離島醫療綜合體主體工程,包括綜合醫院大樓、輔助設施大樓、綜合行政大樓以及相關配套設施,共計27.6萬平方米,是澳門歷史上公開招標的最大民生工程。項目地庫開挖的土方量52萬立方米,相當於265個標準游泳池;臨時工字鋼2.8萬噸,相當於4個艾菲爾鐵塔;施工面積28萬平方米,相當於40個標準足球場;光纖、電纜總長度7,500公里,可以從澳門連到歐洲。

工期緊任務重
  離島醫療綜合體主體工程於2019年10月正式開工,2022年12月完工,歷時僅950個工作天,且建設工期與疫情期高度重疊,穿越國內外全部疫情高峰。由於大部分設備和建材來自歐美高端進口品牌,國內外疫情、俄烏戰爭給地盤的開工和供應鏈造成嚴重影響。同時項目現場管理人員和工人衆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難度很大。

緊繫社會民生
  離島醫療綜合體規劃的病床和手術室數量,是澳門現有總量的五成,建成後將極大緩解澳門醫療資源緊缺的局面。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項目優先採用本地分判商及供應商,將100%的合約分判給本地企業,優先聘用本地工人,累計為本地工人提供了2,800個就業崗位,成為支持「以工代賑」的重要力量。

上下一心攻堅克難
  一邊是萬眾期待,一邊是困難重重,項目團隊想要實現高品質履約,註定要在不可能中創造歷史。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澳門公共建設局、澳門衛生局全過程組織協調;勞工事務局、市政署給予大力支持;交通事務局、環境保護局、消防局協助監測和驗收。設計單位、顧問單位以及所有供貨商、分判商通力合作,確保了項目如期順利竣工。
  承建商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抽調精銳力量,組建140多人的管理團隊,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指導下,壓實安全生產責任,狠抓疫情防控,夜以繼日、搶抓工期,在安全管理上,未發生施工安全事故;在疫情防控期間,地盤內實現「零感染、零確診」;在工期進度上,提前1個月完成結構封頂並如期竣工。此外,項目團隊通過BIM技術,減少管線碰撞及施工隱患;採用C-SMART智慧工地系統,保證工人安全和施工品質;引入CEIMS系統,進行精細化防疫管理,為項目按期高品質交付提供了有力支持。
  繼早前完成的護理學院及員工宿舍大樓,離島醫療綜合體——綜合醫院大樓、輔助設施大樓及綜合服務行政大樓亦相繼落成,另外為配合醫院未來的營運,急診大樓的調整工程預計於2023年1月下旬竣工及中央化驗樓預計在2023年上半年落成後,離島醫療綜合體第一期工程將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