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對俄烏近期和談不樂觀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當地時間12月19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舉行記者會,就俄烏衝突、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國際問題與記者進行交流。
  古特雷斯對於近期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進行【嚴肅】和談的可能性表示並不樂觀。他再次強調,俄烏衝突必須以符合《聯合國憲章》的方式和平解決。聯合國將繼續提供對話平台,減少傷亡。希望俄烏雙方能夠盡快結束衝突,通過對話解決當前的敵對狀態。
  他同時表示,仍舊希望烏克蘭在2023年能夠實現和平。
  古特雷斯說,黑海糧食外運協議正在持續,聯合國會繼續完全執行與俄羅斯達成的備忘錄,幫助俄羅斯出口糧食與化肥。就在上周,聯合國已經與歐盟達成協議,許可部分此前遭到制裁的俄羅斯公司進行化肥出口。此外,包括鹿特丹港等地已經許可了新一批俄羅斯捐助化肥的出口。
  古特雷斯還表示,聯合國希望繼續擴大黑海糧食外運協議,增加糧食出口量,擴大烏克蘭許可出口港口數量。他強調,目前2022年全球糧食危機已經得到避免,但2023年化肥必須在量和價上得到保障,才能避免潛在的新一波糧食危機。
  另外,古特雷斯稱,聯合國仍然繼續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他表示,這不會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但這將對東亞和全球安全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