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兵役延長將攤牌 民進黨【兩不得罪】失進退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失利後,兵役延長問題成了燙手山芋。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曾明確表示,預計今年年底前就會公告,但隨即遭當局澄清稱尚無確定規劃。如今已近12月底,在島內【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下,是役期暫緩延長,還是按計  劃於本月宣佈,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距離兵役是否延長的攤牌時刻越來越近,但政策至今仍不明朗,原因可能與選票考量有關。在美國巨大壓力下,民進黨當局自今年初以來一直在醞釀兵役延長方案,結果遭遇【九合一】慘敗,黨內直指兵役延長議題是敗選關鍵因素之一。【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不斷發酵,讓年輕人聞【役】  色變。
  根據台灣【兵役法】規定,役期延長須公告滿一年才能實施。也就是說,如果今年12月底前公告,最快在2024年上路。但如果明年才公告,就要等到2025年才能實施。不管是時間緊迫性還是美國施壓,兵役制度調整已箭在弦上;但選票的壓力加上民眾對戰爭的憂慮,讓問題至今懸而未決。既不  敢得罪美國,也不敢得罪台灣年輕人的民進黨,正陷入進退維谷的境地。
  台灣各界對於兵役延長看法不一。在野黨立委表示,民進黨當局先是在美國壓力和【抗中】的兩岸路線上做出延長兵役決定,但發現年輕人反感,也確實衝擊到選情,兩難之下只好以拖待變,仍以選票為優先考慮。
  學者指出,如果役期拉長,但當兵仍如同過去一般以處理繁瑣的行政事務為主,而非強化軍事訓練,對於提升戰力幫助有限。此外兵役若改制,訓練資源包括預算、人力、設施、裝備等是否足夠,都需要全盤考量。
  軍方內部贊成兵役延長的觀點認為,現行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實在太短,延長役期合情合理。有退役軍官稱,兵役不但要延長,而且要延長到兩年,延長至一年還不够。
  但也有退將指出,民進黨應處理好兩岸關係,這才是根本,延長役期不是解決之道。這次選舉老百姓已經用選票清楚告訴民進 黨,他們不要戰爭。
  有台媒刊發評論指出,兩岸關係曾經迎來和平發展的紅利。是誰,讓兩岸產生了【必須一戰】的錯覺?又是誰,讓台灣一步步走向戰爭的險境?希望蔡英文、蘇貞昌等人能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