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北上便民利區惟需嚴謹跟進後續管理

  前日中央剛公佈「澳車北上」政策,昨日就傳來拱北海關所屬閘口海關完成首單「澳車北上」車輛海關備案手續的消息,這是首日十個名額的第一個。這位「搶飲頭啖湯」的幸運兒,不管是民間人士,還是特區政府或中資機構的公務車的駕駛者,都是「雷厲風行」的「弄潮兒」。當然,拱北海關在第一時間就為其辦妥備案手續,也顯見其落實中央惠澳政策的決心和誠意。
  中央宣布正式推行「澳車北上」政策,不單止是中央送給澳門特區成立二十三周年的「生日禮物」,也是國家深化粵港澳區域合作全盤棋的統一行動,而且還配合到國家抗疫政策的重大調整。因為港澳一體,都是實行「一國兩制」,如果只是「澳車北上」,港車卻不能北上,就顯得並不公平。但目前由於澳門與內地之間的口岸的通關防疫管理,是並沒有採用隔離醫學觀察措施,而是以有時效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為通關條件,因而實行「澳車北上」可以通行無阻。但香港方面由於與內地的防疫通關條件仍然較為嚴苛,因而即使是宣佈了「港車北上」,也是「紙上談兵」。因此,「澳車北上」的正式實施,對於香港與內地之間實行「免隔離通關」,可能會發揮「臨門一腳」的催促作用,從而形成真正的「港澳一體」。
  因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赴京述職前夕,就在臉書貼文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會視乎兩地疫情發展和防控要求等因素,儘快敲定「港車北上」計劃的實施安排細節,爭取計劃于二零二三年首季公布詳細安排,幷于年內實施。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也在臉書指出,「港車北上」是繼「一地兩檢」後的重要舉措,必將進一步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粵港融合發展,有重大的政治、社會和經濟意義。
  怎樣內外如此,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日在回應媒體有關入境隔離政策問題時指明,將因時因勢爲跨境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而李家超昨日在出發赴北京述職時也宣稱,將會向中央表達香港市民的「通關」意願。港區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則表示,留意到各方面消息指相關工作準備中,希望做好準備,安排妥當、有序,以免「通關」時出現混亂,讓市民實現三年以來的願望免隔離回到內地,同時安全有序地進行。有分析認爲,目前內地主要城市確診患者增加,無症狀患者甚至都可以正常上班,因而對入境者隔離已沒有太大的防控需求。
  據未經證實的信息稱,開放境外中國公民「免隔離」通關入境的實施日期,可能是二零二三年一月九日。其實,本來中央已經敲定於去年一月九日開放香港居民「免隔離」通關入境,但正在此時香港爆發新一波大型疫情,因而此議被擱置下來。而傳聞的明年一月九日開放「免隔離」通關,與實施「港澳車北上」的一月一日,相差沒幾天,這正好就是一個配套的計劃。
  「澳車北上」政策的「靴子落地」,再次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特區的關心和支持,是對廣大澳門居民關切的積極回應,為澳門居民在內地,尤其在大灣區作短期商務、學習、工作、生活和旅遊提供更多便利,提供新的生活空間,有助促進大灣區內城市之間的交流。可以預期的是,將會有更多的澳門居民在珠海、中山購樓或租屋居住,每日以「澳門上班,珠中住宿」的模式來玩兩地。這當然將能舒緩澳門的「上樓難」壓力,而且也將帶動澳門的新車市場。但與此同時,可能也會對珠海、中山帶來更大的居住成本壓力。
  「澳車北上」是對「粵澳兩地牌」的補充,而且還具有一定程度的溢出效應。因為申領「兩地牌」有較為嚴格的要求條件,包括必須在廣東省有一定數額的投資或公益捐贈,及是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省級和地級市政協的委員等。而且,如是屬於投資資格者,每年辦理延期手續時,還需呈交繳稅報告等。另外,還需要向內地海關提供保證金或銀行保函。而「澳車北上」則沒有出任政治公職、投資納稅及擔保等各種條件限制。
  當然,「有辣有唔辣」,「兩地牌」也有某些比「澳車北上」較為便利之處。如無每年累計在內地逗留不超過一百八十天的限制,及每次入境連續逗留也不得超過三十天,而「兩地牌」每次在內地逗留可長達三個月等。另外,「澳車北上」極為強調只可在廣東省內行駛,但「兩地牌」雖然也有這樣的說明,不過由於其加掛全國統一的「粵」字頭車牌,因而即使是駛出廣東省甚至更遠,只要不發生重大意外,當地交通管理機構都「隻眼開隻眼閉」。「澳車北上」作為只是懸掛澳門車牌的「單牌車」,可能廣東省以外的各地交通管理機構和人員,不知道「澳門牌」是怎麼一回事,因而真的就嚴格地只能是在廣東省內行駛。另外,「兩地牌」在強制保險方面,是除了必須在澳門購買本身的保險之外,也要在內地購買當地的保險;而「澳車北上」卻實行跨境車輛保險「等效先認」政策,車主可直接向澳門保險公司投保符合規定的「等效先認」保險,無需另行投保內地交强險。
  「兩地牌」駕駛者,必須同時持有澳門和內地的駕駛執照。而「澳車北上」,理論上也應當持有內地的駕駛執照。但在正式實行內地與澳門駕駛執照互認之後,只是持有澳門駕駛執照,也同樣可以駕駛獲得許可的「單牌車」馳騁在廣東省的各種道路包括高速公路上。因而,「澳車北上」的政策,應是與兩地駕照互認的政策是配套措施。由於澳車可以北上,內地車輛不能南下,這就使得落實兩地駕照互認措施可以減少許多噪音。
  在兩地駕照互認後,不是在內地考牌獲得內地駕駛執照的持有人,可能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曾在內地讀書、生活,甚至是在內地出生長大者,已經對內地的交通規則頗為熟悉,因而對內地的交通管理沒有任何的認知障礙;另一種是長期在澳門生活者,未必熟悉內地的交通管理規則,可能需要有一個學習內地交通規則的過程。實際上,兩地的交通管理規則有很大的不同,畢竟行車方向就是完全相反,並有著「右軚車」和「左軚車」的差異,對於觀察路面狀態等會有不適應的情況,甚至是在避讓過街行人和超車等時,作出相反的處置,而釀成交通意外,並需負起全責。因此,有必要對未持有內地駕駛執照的「澳車北上」駕駛者,進行適當的內地交通規則的教育。
  在二零二零年疫情後,對「兩地牌」在拱北口岸通關實施「單雙號」管理,即以內地車牌的最尾數字的單雙號,對應自然日期的單雙日,放行通關,以疏導及分流部分通關車輛。未符合拱北口岸當日通關按照要求的車輛,大多從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通關。而「澳車北上」的車輛,則全部安排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通關,這可能會對在此通關的「兩地牌」車輛造成壓力。因此,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適宜將「兩地牌」和「澳車北上」車輛進行「分流處理」,亦即「兩地牌」與「澳車北上」是在不同的通道通關,互不干擾。這對維持口岸有序管理,及方便通關人員,都有好處。